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春天養肝操 助眠降血壓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劉惠敏/報導】

病變前有徵兆 肝並不沉默

方圓一脈氣功教室老師王信凱說,現代醫學認為肝是沉默的器官,因此往往在肝炎、肝硬化等肝病症狀出現時,病情已有相當進展,但從傳統醫學觀點來看,肝在病變前,就已經出現多項徵兆了。

脾胃與肝相互協調、平衡,所以,若出現脹氣、胃酸過多等脾胃症狀,下一步殃及的可能就是肝了,因此也可視脾胃症狀為肝出問題的最初警訊。

脾胃出狀況 肝失調警訊

王信凱說,若脾胃症狀出現後,還不善加保養、調整生活作息,惡性循環下影響睡眠,睡醒時口苦、口乾,睡眠品質不佳影響情緒、莫名其妙情緒低落、暴躁,都是肝經失調的徵兆。

嚴重下去,如果肋骨下方出現不適,可能已有器官病變。所以,肝一點也不沉默,特別是現代上班族,腸胃不好、晚睡又睡不安穩,都應該要特別注意。

春可稍晚睡 但要早起

王信凱說,中國醫藥大學創辦人陳立夫著名的「千金養肝茶」,其中都是紮實脾胃、利濕的藥方,道理也在此,肝要顧好、首要顧胃。

春天養肝,安穩情緒,要預防痼疾復發,也是治療痼疾的好時機。春天也是孩子轉骨季節,現存最早中醫理論「黃帝內經」建議春可晚睡(晚上11到12時)、但要早起(早晨5時到7時),建議大家可比平常早起20分鐘,做些和緩的伸展運動,有助生長、保養。

以下是王信凱介紹適合春天養肝的導引入門動作,不僅早起時可以做,平時在辦公室也可做,情緒不穩時,也可穩定情緒。連續做一陣子,對於難以安眠、晚睡血壓升高的不適狀況,都大有助益。

春天養肝導引操

1、預備動作,站立、雙腳打開,膝蓋微蹲。

注意事項:千萬不要翹起臀部,將腰放輕鬆。

2、右手放在肋骨下方。肋骨下方是肝經最敏感之處,所謂「意之所經,氣之所行」,將手置於該處,也就是將意念放在肝經,有助於抒發肝氣。

3、將身體往左傾斜。胸口向外、不駝背。深度呼吸7次。

呼吸方法:鼻吸、鼻吐,以及吸氣時腹部脹,吐氣時腹部縮之「腹式呼吸」。

4、換邊。

左右各做7次。

【2010/03/28 元氣周報】

養肝 肝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