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推拿、按摩、做體操 養生功效不比藥食少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養生不一定得依賴食物或藥材。北市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師楊佩龍昨日指出,適度養生操或推拿可輔助調節人體機能,然而飽食、飢餓或極度疲勞、過度亢奮緊張時都不建議太過用力刺激、推拿、按壓或做體操。

中醫師楊佩龍表示,無論是找專家適度推拿或自己練習養生操都對健康有幫助;學有專精的推拿人員可輔助改善身體的僵硬或循環不暢的問題。不過,推拿時機要盡量避開空腹、飽食或極端疲累的狀態,否則不利於健康。

至於養生操其實也簡單易行,楊佩龍表示,首先可搓面運目,方法是將手掌互搓36下,令掌心發熱,做洗臉動作,闔眼手掌置於目上,眼珠打圈望向左、上、右、下四方。

其次,是梳髮彈耳。步驟是將手掌互搓36下,令掌心發熱,由前額開始經後腦至頸部,雙手掌掩住雙耳,用力向內壓,將耳朵反折,雙手食指扣住中指,以食指用力彈後腦風池穴。再者,可叩齒嚥津。方法為口微微合上,上下排牙齒輕輕互叩,毋需太用力,但需發出聲響,做36下。叩後用舌左右前後上下沿著齒齦攪轉12遍,等津液滿口之時,再鼓漱12遍嚥下。

同時可揉腹擺腰。同樣搓手36下,手暖後兩手交叉,圍繞肚臍順時針方向揉。揉的範圍由小到大,做36下。身體和雙手有韻律地擺動。當身體扭向左時,右手在前,左手在後,在前的右手輕輕拍打小腹,在後的左手輕輕拍打命門穴,反方向重覆。

楊佩龍醫師也指出,腳底的穴位如湧泉從經絡上來看與腰膝等均有關連,不少患者按壓後,腰膝痠軟的問題獲得改善。

楊佩龍說,按壓湧泉的方法是右手摩擦左腳,左手摩擦右腳。由腳跟向上至腳趾,再向下回腳跟為一下,共做36下。兩手大拇指輪流壓腳心湧泉穴,共做100下。

將腳底長度分成三等分,從第二到第三腳趾處往下劃下一垂直線到前三分之一處,也就是彎曲腳趾,有明顯凹窩處,就是湧泉穴。

中醫還有不少足部按摩法可供民眾參考。陳天定醫師在一場衛教講座中表示,例如可躺在床上,保持仰臥姿勢,把雙腳向上抬起,2腳底相對,併攏對搓,持續20下左右,等到腳底發熱並有倦意時,便達到效果;同時亦可使用足底按摩板,睡前按摩15分鐘。或是足踝向內、向外各轉動100次,每日1~2回。這些動作可減少頭熱腳冷的問題。

此外,可用右腳後跟,依次向左腳拇趾踩到小趾,踏5~6次後換腳,用相同方法踩右腳,如此重複10分鐘,每日做3次即可。醫師並提醒,按壓穴位時力道別過重,也不需要使用太尖銳的物品如牙籤等去刺穴位。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養生 穴位 腰膝痠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