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體能鍛鍊/常常登山 肺活量較高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文/古鎮榮】

登山,對心肺功能的訓練有很大幫助。陽明醫學大學副教授高偉峰表示,歐美大型研究顯示,不論是印度或中南美中海拔的住民,其肺活量、血壓和膽固醇值都比平地民眾要好,證明登山運動有助健康。

高偉峰表示,山上空氣稀薄,人體為了適應環境,必須增加肺的工作量,久而久之,包括肺活量和肺的透氧量都會升高,因此經常登山,平均的肺活量都比一般人要高出1到2成。

另外,國外曾有研究發現,平地人如果到高山,起初第一個星期,血壓會比常升高,但第二星期之後,平均血壓都會比在平地所量的要低。同樣的,在登山前後血脂肪的變化,總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會下降,但高密度脂蛋白則上升,影響所及,罹患冠狀動脈疾病、肥胖的比率也較低。

為何高山有助血壓和血脂控制?

高偉峰說,各方解釋不同,例如空氣好、心情變佳和運動機會增多等,但最後的結果是, 住中海拔地區的民眾比較健康,也有較多的人瑞,他建議有高血壓、中風病史的人不妨移居到1,500到2,500公尺的山地養老,清境、武陵或阿里山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2009/07/05 元氣周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