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蹲跳百下 橫紋肌溶解送醫

【聯合報/記者苗君平/大甲報導;資料來源/李綜合醫院】

台中縣大甲鎮文昌國小張姓五年級學童,6月15日上數學課時因作業沒訂正,被郭姓女老師處罰交互蹲跳100下,他事後兩腿痠痛無力,無法走路,造成橫紋肌溶解症,嚴重可能導致腎衰竭,目前住院治療,逐漸康復。

張母昨天表示,之前也有同學這樣受罰,老師當天才會要求他的兒子比照規定,郭老師是否常體罰學生,「應請校方自行說明」。

校長蘇靜美坦承,郭姓老師的確「處置過當」,張童因沒按照老師規定的方式訂正數學作業,只訂正答案卻沒有演算過程,才被處罰。

她強調,郭老師93年到校服務,表現優異,沒聽說體罰過學生,事發後哭泣懊悔,校方召開教師評審委員會,轉交成績考核委員會決議,可能做成告誡或申誡處分。

張姓學童15日在學校被罰交互蹲跳100下,兩腿痠痛發軟,家人以為單純肌肉痠痛,到附近診所就醫,醫生認為可能是橫紋肌溶解症徵兆,學童次日正常上學,當晚肌肉痠痛僵硬,還有灼熱感,無法行走,非常痛苦。

張父趕緊背他到大甲李綜合醫院急診,抽血檢查發現血中酵素CPK指數4萬多,比正常29至348高出非常多,研判是運動過量造成的橫紋肌溶解症。

李綜合醫院副院長劉在詮表示,學童住院治療後,CPK指數已降到4000多,腎功能正常,沒併發症,逐漸康復,應不會留下後遺症。

校方強調,張姓學童住院當晚,校長、家長會長都前往探視,郭老師早晚也到學童家中;但張童家人表示,只希望兒子早日康復,其他的事現在無心談及。

醫藥辭典/橫紋肌溶解症

橫紋肌溶解症是因橫紋肌急速損傷,導致肌肉細胞壞死及細胞膜破壞,肌肉的一些蛋白質及肌球蛋白滲漏,進入血液並隨後出現在尿中,稱為「肌球蛋白尿」,病患會出現肌肉腫脹且疼痛僵硬,若沒及時治療,肌肉破壞太嚴重,會導致腎臟機能損傷,甚至急性腎衰竭,有終身洗腎或致命危機。

醫師建議,如果平常很少運動,突然激烈運動,事後應多喝水,以利將肌球蛋白排出,可減少橫紋肌溶解症的發生。

【2009/06/25 聯合報】

橫紋肌溶解症 運動 腎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