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運動處方箋 專治喘喘喘

【聯合晚報/林進修】

即將過70歲生日的張先生,吃飯喘、走路喘,就連洗澡或上個廁所都喘,生活機能明顯下滑,人也變得沮喪;醫師診斷是慢性阻塞性肺病。有次他呼吸困難被送進加護病房插管急救,驚險從鬼門關前撿回一命,從此在醫師建議下,接受專屬「運動處方箋」的運動治療,目前肺功能逐漸提升,不再動不動就氣喘吁吁。

運動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本能,不用教就會,但同一種運動並不見得適合每個人採用,對張先生這種肺功能下滑的患者來說,更是如此。台北慈濟醫院為這類患者設計一套整合型運動心肺功能檢查,進而量身規畫一套專屬的「運動處方箋」。

台北慈濟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藍胄進指出,慢性阻塞性肺病是呼吸道發炎及阻塞引起,不少老菸槍就飽受這種疾病之苦。這些患者常覺得自己快喘不過氣來,可是卻吸不到空氣,恐懼感油然而生,因此只要一喘,就不敢動、也不願意動。

久而久之,他們的肢體肌肉逐漸萎縮無力,不僅走路會喘,就連吃飯、換衣服、 上廁所或洗澡也喘,只有休息不動時才稍覺舒服,嚇得他們更不敢動。在這種惡性循環下,這些患者的健康狀況直線下滑,心情更是苦悶。

為了協助他們走出喘的陰影,台北慈濟醫院治療團隊會先安排他們到胸腔內科就診,接受藥物治療,同時也進行運動心肺功能的檢查,測試呼吸、二氧化碳、心跳脈搏、動脈血氧濃度等數據,再據此為每名病患量身設計出專屬的運動處方箋。

根據這份運動處方箋,醫師會安排3個月的課程,每周來醫院兩次,在技術員指導下踩腳踏車,再依肺功能進步情況,調查運動強度。在3個月訓練課程結束後,大多數患者的最大運動量、最大氧氣消耗量、呼吸參數及呼吸症狀等表現,都有明顯改善,不再動不動就喘個不停。像張先生就覺得自己身體變好,即使爬3樓也很輕鬆,參加大小活動也不覺得累,重拾較正常的生活。

【2009/06/07 聯合晚報】

運動 心肺功能 內科 慢性阻塞性肺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