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專屬處方箋 先測心肺

【聯合晚報/林進修】

「如果你想活得健康康康,就應擁有屬於自己的運動處方箋,再按照這張處方箋規律運動。」花蓮門諾醫院復健科主任楊緒南強調,現代人吃得多,動得少,健康難免出問題,所以都該有個人專屬的運動處方箋。

楊緒南表示,運動人人都會,但人人需求不同,比如正常人和罹患心肌梗塞、心絞痛、慢性阻塞性肺病等慢性病患的需求就不同。他建議民眾不妨到醫院接受心肺功能檢測儀的檢查,量出自己的最大基礎代謝率,醫師再據此量身打造屬於個人的運動處方箋。

楊緒南說,每個人的基準代謝率依不同狀況而有差異,比如躺著休息的基準代謝率是1,開車是2.0,上洗手間用力排便是3.6,躺在床上用力排便是4.7,每小時走超過5.6公里的快步走是5.0,打桌球5.0,騎腳踏車3.0~8.0,登山5.0~10.0 。

一般說來,運動強調以最大基礎代謝率的6~7成計算。比如說,某個人的最大基礎代謝率是10,他可選擇運動的基礎代謝率應在6、7以內,可以開車、打桌球,若要選擇騎腳踏車或登山,應避免過度激烈快騎或直攻山頂,以免超過身體負荷,反而造成意外。

【2009/06/07 聯合晚報】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