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手腳冰冷不是病 運動可改善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駐站記者/劉惠敏、詹建富;解答/梅門平甩功創始者李鳳山、中醫博士莊淑旂】

Q:我的身體(尤其手腳)常隨著氣候變化時冷時熱,好像冷血動物。我發現,別人在天冷手腳是溫的,天熱是涼的,為什麼我的狀況正好相反呢?跟血液循環有關嗎?這樣對身體有不良影響嗎?需要如何調養?(元氣之友陳麗娜)

A:人是恆慍動物,雖然會隨著外在環境及溫度的變化,使得體溫稍微升高或下降,但應不至於變成像這位讀者所說的是「冷血動物」。但讀者之所以會有如此強烈的感受,特別是四肢末端(手和腳)在天冷時感到手腳冰冷,主要血液循環不足所致,也就是微血管循環不良,但有這種這情形並不算是疾病,吃任何西藥也無法改善,究其原因與個人體質及缺乏運動有關,如果長期不運動,微血管的彈性就會變差。

因此,如果在天冷季節,經常感到手腳冰冷,可以先試著甩甩手、踢踢腳,全身動一動,利用地心引力幫助血液回流到四肢末梢,就能把身體的能量帶到手和腳,因此若能勤練「平甩功」或「宇宙防癌操」,就可促進血液環境。

尤其是「宇宙防癌操」中有一道動作,把雙手手指伸直,然後自指尖一節一節向掌心彎曲,然後握拳,反覆做這個動作5至10下,就可感覺指尖的血液在流動,久之手指就不會感到冰冷。同樣的,腳趾做類似的彎曲動作,也有同樣效果。

※延伸閱讀》
.跟老婆睡 像睡冷凍庫
.體質虛寒 運動飲食可改善
.中醫補氣血》妳那好冷的小手

【2009/05/31 元氣周報】

運動 血管 中醫 防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