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天天動一動》通氣血 消鬱結 別再說你睡不著

元氣周報

(記者李府翰/攝影)
(記者李府翰/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劉惠敏/報導;動作設計、示範/身心喜悅協會、經絡拳老師羅姬】

你,睡得好嗎?

經濟不景氣、工作壓力大,愈來愈多的人是夜不安眠、難以入睡,到了白天,精神不濟、效率差,更讓人心煩、增添壓力,惡性循環下來,健康難免亮紅燈。

台灣人 600萬人睡不好

據估計,台灣至少600萬人有或曾有睡眠障礙,失眠問題中有些是源自於生理疾病,有的則是睡眠狀況不佳,或因為呼吸問題、精神緊張、壓力打擾睡眠。

「睡眠,是養生最重要的一環」,身心喜悅協會講師何明亮說,失眠的來源有很多種,如果長期失眠、身體不適,則要考慮有無生理問題,對症下藥,才能解決困擾。而作息紊亂者也容易出現睡眠障礙,最好一步步的營造睡眠環境、調整固定作息。

壓力大 現代人失眠主因

許多研究證實,規律運動、尤其是每兩天1次,超過30分鐘的有氧運動,能有效增加睡眠時間、改善睡眠品質。

如果沒有運動習慣的人,不妨從多多步行、慢跑開始,只要一雙合適的運動鞋即可上路,但也要注意晚上、睡前別做過度激烈的運動,反而讓身體過於亢奮、不利睡眠。

何明亮觀察,長期壓力是現代人失眠最主因,依據中醫經絡氣血的理論,長期壓力會讓氣血積聚於頭部,可能造成「心腎不交」、平衡失調的現象,因此抒解情緒壓力、讓氣血通暢,可解決不少壓力型失眠問題。

敲一敲 打跑委屈鬱卒

「憤怒鬱結」時,膽經則不通;情緒低落時,也易讓連結腦部的膀胱經不順暢。何明亮說,不妨一試經絡拳法,睡覺前、或平日有空就多拍拍打打,藉此緩和緊張的身體,讓氣血通暢,也因此釋放平日的壓力與委屈,身心平衡後睡眠也能大大改善。

何明亮表示,除了自己做,也可以利用同樣的原理,夫妻、親子、好友之間相互「打一打」,藉由更多的互動、讓對方感受到體貼與關心,當身心平衡之際,壓力也當能大大抒解,這也是他與妻子恩愛的秘訣,雖然很難說「我愛你」,但拍打之間傳達愛意,更是「無聲勝有聲」。

第一招:消除鬱結

1.將左手向上平伸,以右手、掌拍胸脅側,大約1分鐘,可疏通膽經。做完請換邊。

2.右手握拳,實拳虛握(即可容一指穿過握拳拳心)。

3.左手仍向上平伸,右拳輕打腋窩「極泉穴」,大約1分鐘。做完請換邊。

第二招:疏通氣血

(記者李府翰/攝影)
(記者李府翰/攝影)

1.身體自然放鬆站立、雙手自然放在兩側。

2.以手帶動身體旋轉,右手、左手手背輪流拍腰背,大約1分鐘,疏通膀胱經。

3.可以加長時間,讓擺動動作大一些,配合身體振動、兩手輪流拍腰背,旋轉更多,讓平時僵硬的肩頸可以多多活動,打開胸椎也能減少鬱悶感,持續下來也能促進心肺功能。

第三招:放鬆緊繃的頸項

(記者李府翰/攝影)
(記者李府翰/攝影)

用手指提捏後項50下。

※延伸閱讀》
.正確用藥 一夜好眠不傷身
.吃喝有三寶 春眠不覺曉

【2009/05/24 元氣周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