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健走達人》黃明仁 不當苦行僧學小孩遠足

元氣周報

有人徒步環島、自行車長征,57歲的黃明仁目標行走台灣357個鄉鎮市區,卻不當「苦行僧」。他要適性的走、有目標的玩。(記者趙文彬/攝影)
有人徒步環島、自行車長征,57歲的黃明仁目標行走台灣357個鄉鎮市區,卻不當「苦行僧」。他要適性的走、有目標的玩。(記者趙文彬/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馬鈺龍/報導】

有人徒步環島、自行車長征,57歲的黃明仁目標行走台灣357個鄉鎮市區,卻不當「苦行僧」。他要適性的走、有目標的玩。

主題健走 訪完357所國小

去年第一次參加希望基金會主辦的元旦健走,黃明仁開始思考,「主題式健走」的可能。畢竟兩年前他已經用開車與步行方式,拜訪完357所與鄉鎮同名的國小。

黃明仁從去年2月開始,按個人的步伐及體能,每個鄉鎮市只走8到10公里(至少一萬步)。一個禮拜走三到四次,至今走了233個地方。

緩步行走 補捉台灣之美

黃明仁說,轟動一時的「微笑319鄉」活動,有年輕人深夜仍在拚蓋章,「只為蒐集紀念章,真無趣。」

他喜歡慢慢走、用心看,捕捉到台灣藍鵲的美姿;強大的好奇心,讓他第一次認識未成熟的玉米本尊。

寫明信片 找當地人代筆

其實行前、旅後的工作相當繁重。出發前,他在明信片背後,印好該鄉鎮市的電子地圖,找郵局蓋郵戳留念。更特別的是,正面收信人、地址,一定拜託在地人代筆,每張筆跡都不一樣。走了十個月,186萬步後,「357計畫」遇到巨大的阻力。

左眼開刀 357計畫暫停

二月底,他因視網膜剝離,左眼開刀。眼睛對焦困難的後遺症,讓他被迫在走路時當「獨眼龍」,遮住左眼,以利行走。

即使視茫茫,他還是要走。黃明仁暫停「357計畫」,發起「遠足隊」。顧名思義,這夥人出遊,要保有小學生遠足雀躍期待的心情,他說:「零食要帶,水壺裡還加兩顆酸梅呢。」

組遠足隊 帶零食遊北縣市

第一趟遠足,選在4月11日,「11」代表兩隻腳,足見隊長童心未泯。活動範圍在台北縣市,走一趟敦化南路的林蔭大道,身心舒暢。

問他怎麼開始走,黃明仁說,先買計步器隨身帶,設法一天走一萬步,不管「有效步」或「無效步」,「你會發現一萬步非想像中困難。」最好,找朋友一起走,「聊天可以讓健走更愉快」。

「突襲」校長 考驗交際能力

黃明仁每到一個鄉鎮市,便蒐集一張明信片。(記者雷光涵/攝影)
黃明仁每到一個鄉鎮市,便蒐集一張明信片。(記者雷光涵/攝影)
聽過太多失序的退休生活,黃明仁下定決心要辭職之後,先買書研究自己的退休計畫。最後,是一張國小畢業照主導事情的發展。

無意間看到童年的黑白畢業照,他想,不妨參考「微笑319鄉」概念,兩年前以全台與鄉鎮同名的國小為目標,開車走透透。

校長對陌生人的造訪,反應不一,黃明仁說:「幸好有保險業務員登門拜訪的訓練。」即使如此,仍碰到不少軟釘子,「所以我不再事前打電話與校長預約。」突擊拜訪,靠交際本領,「三分鐘內,校長願意換名片,萬事OK 。」

他會請校長告訴他一、兩個學校的故事,比厚厚合照簽名冊更珍貴。黃明仁說,不是每個校長都願拍照,「尤其是年長的女校長,」甚至有人不敢簽名。

黃明仁說:「有人問我,不怕失敗嗎。我說,失敗也是一種成功,讓我懂得如何調整應對的方法。」

而去年開始的全台健走,再度造訪去過的鄉鎮市,「感覺截然不同。」「用走的,看到的事物可以吸收進去,真所謂一步一腳印。」

黃明仁說,過去他計畫能力超越執行力,進行這兩項計畫後,「我知道,只要努力便會成功。」

【2009/05/24 元氣周報】

健走 視網膜剝離 玉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