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運動可以養臟氣 調理脾胃添元氣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運動可以養臟氣!中醫師李思儀表示,老年人運動時可練習採用鼻吸口呼方式,同時動動身體筋骨,也補臟氣。想要補肝氣可以鼻吸氣,呼氣時兩目圓睜睜大反覆行六遍。這個功法對老年人目花、眼睛視力模糊等,有很好的保健功效。還有養腎氣,可隨著吹氣同時,雙腿屈膝下蹲,站起時再以鼻吸氣。反覆行六遍。這個功法也對腎有問題老年人,也有很好的保健功效。

李醫師表示,補肝氣可以運動時鼻吸氣,噓氣(呼氣)時兩眼圓睜,怒目而視。反覆進行六遍。這個功法對老年人目花、眼睛視力模糊,有很好的保健功效。老人家多見的腎氣衰現象,運動時,可隨著吹氣雙腿屈膝下蹲,站起時以鼻吸氣。反覆行六遍。這個功法對腎有問題、消瘦氣色暗、耳鳴者,有很好的保健功效。

醫師指出,做運動前可先叩齒10多次。之後可用拇指背去摩擦內外眼角各9次,再於鼻兩側按摩7次。接著兩手搓到極熱,用熱手在面部摩擦。再用舌攪動口內上下,使津液生,鼓漱津液使之滿口,再分三次吞下。再行搓耳、拉耳翼及耳垂,最後緩慢向左右轉動頭頸,不僅可幫助美容,也能使耳聰目明。對於臟器也有養生作用。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脾胃較虛弱的老年人應如何保健?中醫師李思儀表示,老年人養生調理脾胃很重要。因為老化後通常脾胃、消化功能較差。老年人若是胃部經常感覺到不舒服、噯氣,或稍食冰冷就會感不適,可歸屬於中醫所說的胃寒症,可吃些粥和薑幫助緩和。若是稍微有拉肚子現象,可用豆豉胡椒湯來調和腸胃。

老年人飲食應怎吃較健康?中醫師李思儀表示,早餐吃好、晚餐吃少,三餐只要七分飽,即所謂「寒頭暖足七分飽」;同時平常可適當泡腳,活絡氣血,也是養生的好方法。

另外,老年人常見脾胃虛弱問題,醫師表示,若是老人家胃部經常感覺到不舒服,噯氣、或稍微吃較冰冷的,就感到不適,多屬於胃寒症,可在吃粥時配些薑;飯後吃蜜薑也有助於改善胃寒情況,但必須長期服用,才能見效。偶爾吃稍涼的食物而感到胃部不適時,也可吃一片生薑舒緩。

此外,若受寒感冒發熱的初期階段,可喝些蔥薑湯來幫助發汗;若是飲食不慎輕微拉肚子,導致腹痛泄瀉則可用豆豉胡椒湯,來調和腸胃,這些都是簡單的調理保健方法。

※延伸閱讀》
.調神、調息、調形 有壓力別硬ㄍ一ㄥ
.健康樂活 來做變形金剛操
.環保減碳的身心運動正時興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4/03 台灣新生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