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醫止咳專方! 如何透過按壓穴道有效止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過年累到痠痛 動一動活筋骨

【聯合報/記者祁容玉/苗栗報導】

春節後民眾恢復上班,學校陸續開課,不少人年前忙打掃,年節期間打牌、打電玩,一坐就是幾個小時都不動,假期過完容易出現痠痛後遺症,醫師提醒,若休息後沒有改善,請儘速就醫,平日多做伸展、運動等簡單保養,也能避免身體傷害。

醫院最近接獲民眾求診,指年假打打小牌,如今常出現手臂痠麻,也有年輕人打電玩後,稱肩頸痠痛,甚至有的還出現急性腰痛,署立苗栗醫院與苑裡李綜合醫院醫師都表示,年後有類似症狀的病人真不少。

署苗復健科主任康耀文說,打麻將時雙手得放在桌上,姿勢長時間不變,易壓迫手臂外側的尺神經,讓手臂痠麻,也有病人循環不好,久坐後雙腿無力、腰椎不適,而年輕人在電腦前玩電玩時間過長,也會出現手腕、肩頸不適,甚至因為姿勢不良造成椎間盤突出

康耀文說,民眾平日要避免久坐,每個小時都要起身走動或伸展四肢,若工作時不方便起身,可配合呼吸,吐氣時前彎上半身抵住膝蓋,吸氣時再慢慢起身,高舉雙手過耳伸展背部。

李綜合醫院復健醫師邱偉峰說,過年前民眾大掃除,有時彎腰掃地、拖地太久,或搬重物姿勢不對,易造成肌肉拉傷、甚至急性腰痛,過年期間休息後,如果仍未復原,請趕快治療。

邱偉峰說,受傷後病患可穿護腰、護膝、背架等護具支撐關節幫助復原,但復原後就別穿戴護具,否則反而會讓肌肉萎縮,平日多利用簡單運動訓練肌力,例如,長期坐著使用電腦的民眾,休息時可將頭部緩緩的前點、後仰、左右擺動、左右轉動等6個角度,放鬆頸部肌肉。

康耀文說,不少民眾發現年後變胖了,常心急想減肥,但平常沒有運動習慣,突然激烈運動反而容易受傷,最好還是從緩和的運動開始,養成習慣才是養生之道。

【2009/02/14 聯合報】

椎間盤突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