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自助餐多夾菜或點份燙青菜?2招幫助你外食也能吃到足夠蔬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遛狗新科技》獸力拉車 老祖宗的交通工具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戴定國/譯寫】

狗動力滑板車說起來稀奇,其實也沒那麼神奇。

獸力拉車本來就是最原始的交通工具,譬如從前農耕時代用牛等動物來耕田和拉車;除了牛車,還有馬車、騾車等,馬車的起源可追溯到五千年前,獸力車是幾千年來陸上最主要的交通工具,在中國北方,騾車也曾是非常普遍的獸力運輸工具。

還有,聖誕老人用麋鹿拉車、北極地區的愛斯基摩人用狗拉雪橇,後來,因為科技發達了,人類才淘汰獸力拉車,但獸力拉車並沒有完全消失,譬如遠見雜誌去年三月號「景氣中的落後 四大問題考驗越南」一文提到:

有一千年建城史的越南河內市,在快速發展下,基礎建設仍不足,落後景象處處可見,交通工具還有最原始的獸力拉車,有活生生的瘦馬、騾子拉車,車上載著四個成年男子;有機車騎士單手扶車把,一手抱巨大建材,看來險象環生;30年前台灣常見的一家四口擠在一輛摩托車,當然更常見。

看到這裡,許特可能會說:「車上載四個成年男人,恐怕才違反人道精神,我設計四隻狗拉一個人,很輕鬆的。」

其實,許特只不過是回復傳統,重啟人類歷史記憶的盒子罷了。至於人力、獸力並用就稱為環保的混合動力車(Hybrid Crossover),彷彿高科技,說起來也是能源短缺下人類內心急迫的結果之一。

【2009/02/08 元氣周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