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怕撐、心怕鹹...8大器官怕什麼?喜歡哪些食物?一圖看身體器官照顧指南,教你吃出健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前總統馬英九的伏地挺身 卻是做了錯誤示範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馬英九做伏地挺身。記者黃威彬/攝影
馬英九做伏地挺身。記者黃威彬/攝影

在電視裡看到馬前總統在瓜地馬拉做伏地挺身,不禁搖頭嘆息。

他的兩掌離肩膀大約各一英尺。往下壓時,只壓了一半,往上挺時,也只挺一半。 另外,也許是誤以為做越快就越了不起,他是像彈簧似地彈上彈下。所以,與其說他是在做「伏地挺身」,還不如說他是在做「伏地彈身」。

伏地挺身,這個人盡皆知的健身運動,卻是極少人做的正確。

正確的做法是,指尖朝前,把兩掌放在肩膀的正下方(稍寬一點可以,但絕不可離肩一英尺)。不論是在最高點,或是在最低點,身體都要成一直線。往下壓時,要注意手肘盡量不偏離身體,壓到胸口幾乎碰地,然後完全停止(非常重要)。往上挺時,要挺到兩手完全伸直。

館長與消防猛男PK伏地挺身。記者陳雕文/攝影
館長與消防猛男PK伏地挺身。記者陳雕文/攝影

也不知道為什麽台灣的媒體老喜歡說:「某某名人一分鐘做幾十下伏地挺身」。殊不知,所有的重力訓練都是越慢越難,效果也越好。以伏地挺身來說、在最高點時是最輕鬆。而往下壓和往上挺時,花的時間越長就越吃力。因為這些時候你是在對抗地心引力,其過程越久,就要用越多的力氣對抗。反過來說,當你像彈簧似地,快速彈上彈下,你用的是物理學所謂的momentum。也就是,一個往下的動力,會有一個往上的反作用力。而這個反作用力會減輕你對抗地心引力所需花的力氣。如此,你的運動就事倍功半,而你的肌肉的活動範圍也會很有限。

我欽佩馬總統以身作則,示範運動的重要。但示範的內容如果是不良的,達到的會是反效果。

原文:馬總統的伏地挺身

運動 健身 重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