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上健身房 醫:應先有「運動處方」

民眾喜愛上健身房健身,但醫師建議最好先請教運動醫學醫師,再和專業健身教練溝通後進行。
民眾喜愛上健身房健身,但醫師建議最好先請教運動醫學醫師,再和專業健身教練溝通後進行。
記者黃寅/攝影

上健身房已成民眾運動健身的選擇之一,署立台中醫院復健科醫師賴仲亮指出,民眾上健身房前最好能請教醫師,並在取得「運動處方」和健身教練溝通後,再選擇適合自己的健身項目,以免健身不成反而受到傷害。

賴仲亮說,運動醫學是門專業學問,國外運動醫學醫師可根據個人情況開出運動處方,讓民眾根據處方到物理治療所或是健身房依處方進行。健保未來應該可以開放這樣的處方。

他說,上健身房絕對是強健體魄好方法,但民眾進行健身運動前都應先由醫師進行評估。例如醫師會以簡單的問卷進行評量,若有異常則需進一步評估。

評量的項目包括是否有慢性疾病、心臟病等家族病史以及是否腰部、膝蓋存有舊傷,以免適得其反。如糖尿病者,則應注意健身時血糖不宜過高或過低,否則容易突然在運動時暈倒,危及生命安全。

45歲以上,平日又沒有進行費力健身項目前,尤其應該請醫師評估。此外如在感冒、發燒或身體不適時,應等待康復再進行。

運動強度的指標有很多種,簡言之就是從輕中度開始,再增加強度,健身中須包含暖身5至10分鐘,持續運動20至60分鐘,冷卻放鬆5至10分鐘以及拉筋10分鐘。健身中有任何身體不適如胸痛,胸悶,頭暈,則需停止再評估。

編輯推薦

運動醫學 拉筋 物理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