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運動能改善腦力 種類不重要、關鍵在於「長期性」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運動有助活化大腦。
運動有助活化大腦。
聯合報系資料照

大部分人都聽過,運動對心臟、肌肉、骨頭等器官有益,但是,運動對腦部健康有益,可能就比較少人知道。縱然知道,也不見得就曉得到底要做什麼運動(質),要做多少(量)。

最新(2018-5-30)一期的醫學期刊Neurology: Clinical Practice(神經學:臨床實踐)刊載一篇運動與腦健康關係的大型分析報告,標題是Exercise for cognitive brain health in aging: A systematic review for an evaluation of dose(老化過程中認知腦健康的運動:一個劑量評估的系統性回顧)。

在這項系統性回顧裡,研究人員從已發表的4612篇相關論文中篩選出98篇數據最可靠的研究來做進一步分析。這98個研究共涵蓋11061位平均年紀73歲的調查對象,而其中約68%是女性。在這些人當中,約59%是腦力正常,約26%有輕微認知功能障礙,而約15%患有失智症

這98個研究所涵蓋的運動種類包括走路,腳踏車,跳舞,重力訓練,太極,和瑜伽,而所涵蓋的腦健康指標包括記憶力,任務計劃和啟動,處理速度和執行能力。

分析的結論是:

1.運動的確能改善腦力,但是運動的種類並不重要。

2.短期間內(例如一周)的運動時間長短與頻率,也不重要。

3.唯一重要的是,運動必須是長期性的(例如6個月以上),而總時數需要達到52小時以上(在6個月裡)。也就是說,在6個月裡每天至少要運動18分鐘。

4.運動對記憶力沒有明顯的改善,但是對任務計劃和啟動,以及處理速度和執行能力,則有顯著的改善。也就是說,運動所能改善的是心智,而非記憶。

5.不論是腦力正常的人或有障礙的人,運動都能顯著提升腦力。

請注意,這些結論完全是針對腦力健康,所以不見得適用於其他器官的健康。例如針對心臟或骨頭的健康,有可能就需要選擇某些特定的運動種類(例如重力訓練)和時間長短(例如每天30分鐘)。

至於為什麽運動能改善腦力,最合理的解釋是,運動可以增進全身血液循環,包括腦部,使細胞得到充分的養料和氧氣。還有,運動也能促進腦部分泌內啡肽(endorphin),而此一荷爾蒙會使人感覺快樂,充滿活力,心智功能當然就會快捷明朗。

總之,不管是針對腦力或體力,想要健康,運動就得持之以恆。一天捕魚三天曬網,是成不了事的。

原文出處:運動改善腦力:質與量

運動 記憶力 失智症 大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