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看似靜止損傷卻大 初到健身房別做這動作

健康報網

看似靜止、運動量不大的運動,對關節的損傷很大,比如深蹲最傷膝蓋,而俯臥撐、臥推這類推舉運動最傷肩。
看似靜止、運動量不大的運動,對關節的損傷很大,比如深蹲最傷膝蓋,而俯臥撐、臥推這類推舉運動最傷肩。
圖片/ingimage

春暖花開,一年之計在於春,大家都開始著手安排健身運動。最近一周運動醫學科門診,接診了10多位因健身房鍛煉傷到膝蓋和肩關節的患者,其中不少是初次來健身的年輕人。

25歲的小趙外形不錯就是有些偏胖,一個冬天過去又長了五六斤,害怕夏天到了穿裙子不好看,便想著到健身房塑形。上週二下班後她便和幾個同事一起到健身房辦卡健身。聽健身教練說,深蹲除了可以減掉大腿上多餘的脂肪外,還有提臀功效。於是小趙便一口氣做了半小時的深蹲運動。到了第二天一早就覺得大腿疼痛無力,以為是平時鍛煉少,屬於正常反應。可接下來兩三天,小陳感到脹痛到走不動路,上下樓梯都困難,上週五到醫院被診斷為髕股關節損傷,還伴有關節積液。

在健身房運動肩關節和膝關節最容易受傷。在健身房鍛煉,即使不跑步,只做看似靜止、運動量不大的運動,對關節的損傷很大,比如深蹲最傷膝蓋,而俯臥撐、臥推這類推舉運動最傷肩。

深蹲的壓力非常大,膝蓋內的軟骨是有彈性的,但在極度壓縮後,膝蓋內的支架結構就會斷,如同一塊只能承受2公斤的玻璃,給其增壓施重到10公斤玻璃很快就會破。膝蓋中的小結構軟骨在深蹲時會被直接壓力摧毀導致受傷。

現在越來越多的人熱衷於健身,但是健身需要循序漸進,不能急於求成。初到健身房開始運動時最好不要選擇深蹲、舉重這些運動來健身塑形。最好的健身方法還是堅持有規律、經常性的鍛煉,應從有氧運動開始,逐步增加肌肉力量的練習。(陳莉 高星整理)

健身 膝關節 深蹲 有氧運動 提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