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假牙老是鬆動疼痛 原來是愛吃這一鍋惹禍

陳姓婦人(左)跟著中醫師林育誠(右)一起利用指尖、手掌關節來按壓臉部上下牙齦處,保養牙齒。記者趙容萱/攝影
陳姓婦人(左)跟著中醫師林育誠(右)一起利用指尖、手掌關節來按壓臉部上下牙齦處,保養牙齒。記者趙容萱/攝影

58歲陳姓婦人3年前因牙周病,上顎裝了活動假牙,但老覺得假牙沒裝好,她愛吃辣又愛吃麻油雞,立冬好好進補了一下,沒想到,3周前,下顎牙齦嚴重浮腫、流血,牙齒鬆動,痛到難以咀嚼爆瘦,捐血20多年第一次被打回票,經向台中市蓮樺中醫診所中醫師林育誠求診調理後,牙齦不再流血、疼痛,也找出假牙鬆動因,錯怪牙醫了。

陳姓婦人說,這了這次經驗後,也聽從中醫師林育誠的建議,避免吃辣,以及含麻油、含酒料等食材,多喝水,她也買了沖牙機清潔口腔,並且用指尖、手掌關節勤按壓臉部上下牙齦處,好好保養牙齒。

陳姓婦人指出,她嗜辣,又愛吃麻油雞,因工作忙,不常喝水,口腔清潔沒做好,三年前因牙周病大爆發,上顎裝上活動假牙,但咀嚼時會有「匡噹匡噹」搖幌聲,以為牙醫沒把假牙裝好,常回診調整假牙、洗牙;她平時下顎牙齦一刷牙就流血,沒想到三周前,情況惡化,一咀嚼就覺得牙根酸軟,痛得不得了,體重只剩43公斤,血紅素不足,無法捐血,本來要預約牙醫回診,但實在痛到不行,轉而求助中醫。

中醫師林育誠說,陳姓婦人飲食愛吃辛辣、麻辣、含酒等食物,又很少喝水,易「上火」,造成牙齦紅腫,加上沒有注意口腔清潔,引發牙周病大爆發,即便裝了假牙,還是難以穩固,為她開了黃連、梔子等藥清熱瀉火,涼血止痛,用葛根、當歸、大棗等藥生津、活血、養血,患者連續治療一周後,可以恢復正常飲食。

假牙 牙周病 洗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