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雨要來了!室內防潮指南,網推7項「除濕小物」遠離潮濕悶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運動不足成死亡第4大因子 國人6成沒規律運動

國人規律運動不足,醫師指出,累積零碎時間運動「分期付款」,也能達運動效益。

圖/報系資料照
國人規律運動不足,醫師指出,累積零碎時間運動「分期付款」,也能達運動效益。 圖/報系資料照

據統計,台灣13歲以上「規律運動」人口比率雖逐年上升,但至2017年仍僅3成3,近6成7的民眾難維持每周3次、單30分鐘的運動習慣。衛福部國健署執行「青少年健康行為」調查,國高中生身體活動不足率皆逾8成。過往統計,中壯年活動力佳,但35至54歲族群最不常運動,整體國人過重肥胖比率逐年攀升。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組長林莉茹指出,根據調查顯示,學童少運動最常見的原因為時間不足、場地不便及缺少運動同伴;一般民眾則最常因沒有時間,比率達近4成3最高、懶得運動占近2成1,及工作後疲憊無法運動占近2成。整體18歲以上國人過重及肥胖率,從2008年37.84%,上升至2015年40.17%。

國健署指出,「身體活動不足」已成全球死亡率第四大危險因子,每年有6%的死亡率與運動不足相關,僅次於慢性病高血壓、吸菸與高血糖。統計2016年全台各縣市規律運動比率,台北市、嘉義市、花蓮縣、台東縣、澎湖縣及連江縣逾3成5較高,新竹縣比率低不及3成,其餘縣市介於3成至3成5之間。

桃園長庚體適能中心主任林瀛洲表示,無論學童或成人苦於時間少難以抽空運動,建議「降低門檻」,將運動時間拆開「分期付款」,如一日運動30分鐘,可拆解成早晚或分開兩日進行,可從日常生活做起,像上、下班提前一站下出車步行返家、或將車停在較遠的位置、爬樓梯取代搭電梯等,累積零碎時間同樣能達運動效益。

且隨著累積零碎時間成習慣,當運動逐漸顯現效益,如體重減輕、精神變好,與腦部隨運動時分泌腦內啡使心情愉悅等,運動就會逐漸「成癮」,也能改善民眾工作疲憊,因運動而排解疲勞。

林莉茹表示,研究也指出,約有2成1至2成5的乳癌、大腸癌、2成7的糖尿病與3成的缺血性心臟病是因身體活動不足造成。建議民眾,每周至少從事150分鐘以上中等強度運動、兒童及青少年每日至少60分鐘,就算僅是簡單的走路,每走30分鐘消耗的熱量,也等同中等費力到費力的身體活動量。

目前國健署也與各大職場合作,推動職場健康促進,鼓勵職場建置有利員工運動的支持性環境,如利用健康步道、樓梯、運動空間等做到多運動。

編輯推薦

運動 肥胖 過重 高血壓 高血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