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運動能逆轉老化嗎?醫師用科學觀點解析

許多科學家認為健康粒線體的損失,是哺乳類老化的潛在原因。
許多科學家認為健康粒線體的損失,是哺乳類老化的潛在原因。
圖/ingimage

我們能靠運動來逆轉老化嗎?停止或慢下老化的過程是一件事,但如何真正地(而且明顯在生理上)將之反轉呢?這個問題激起了另一個令人興奮的領域,雖然這聽起來可能像是科幻故事,但我們已經有一些證據可以去思索了。

二○○八年,加拿大和美國的研究團隊證實,運動能在細胞的層次上稍微反轉老化。他們對六十五歲以上老人進行六個月的肌力訓練,並在六個月的前後對這些老年人的大腿肌肉細胞做切片研究,再將這些細胞跟二十六位平均二十二歲的年輕志願者的肌肉細胞予以比較。科學家預期會找出證據,也證實這個計畫增進了老年人的肌力五十%;但科學家也被他們在基因表現找到的劇烈變化感到困惑:參與肌力訓練計畫的老年志願者,其肌肉細胞指紋的基因表現逆轉程度幾乎與年輕人一樣。換句話說,他們的肌肉基因表現數據跟年輕族群是類似的。

從科學的角度來說,這結果或許很怪異,而且很難料想與量測,但我們擁有能在今日進行這樣驚人實驗的所有科技。這些研究人員所做的,是比較六個月訓練前後的肌肉內六百個基因,並發現老年和年輕參與者的基因表現有顯著的不同,顯示這些基因會隨著年紀而變得更活躍或更不活躍。

到了運動的最終階段,三分之一的基因表現已然改變,在更進一步的觀察之下,研究人員發現改變的基因,是與粒線體(mitochondria)功能有關的基因。粒線體是細胞間的微小胞器,能將氧與養分結合,產生細胞的燃料;粒線體是細胞的主要能量產生器。其他值得注意的研究也進一步證實了這項研究的結果。

許多科學家認為健康粒線體的損失,是哺乳類老化的潛在原因。粒線體有自己的DNA,與細胞自身的基因材料不同,粒線體的DNA會自行繁殖。但是粒線體能累積小型的基因突變,在正常的狀況下這些突變會由細胞內的特殊修復系統加以矯正。

當我們老化時,突變的數量開始勝過系統修復的能力,粒線體功能產生障礙並死亡。當粒線體開始凋零時,接受它們所供給能量的細胞也會凋零或死亡。結果是,老化的指標是肌肉退化、腦容量降低、掉髮或頭髮變灰,然後很快地我們就內外都老了。老鼠的研究顯示,運動的老鼠能維持健康的粒線體,能活得比不動的老鼠還要久,他們老化的狀況也會比較好一點。

.書名:無病時代:終結盲目醫療、無效保健,拒絕在病痛中後悔!
.作者:大衛.阿格斯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12/12/04
.書名:無病時代:終結盲目醫療、無效保健,拒絕在病痛中後悔! .作者:大衛.阿格斯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12/12/04

關於《無病時代:終結盲目醫療、無效保健,拒絕在病痛中後悔!》

預防醫學,跟你想的完全不一樣!

美國頂尖癌症醫師直指現代醫療盲點,預言免於病痛的健康大未來:

一種藥不該治百種人,健康不能只有一種標準!

對症下藥只能療你的痛,不能真正治癒你的病!

個人化醫療,才是我們健康長壽、圓滿一生的關鍵!

粒線體 肌力訓練 抗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