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痛可以吃消炎止痛藥嗎?長期吃會怎樣嗎?藥師解答止痛藥十大常見問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抱石攀岩」正夯 研究顯示還能緩解憂鬱

國外研究指出,抱石攀岩活動有助緩解憂鬱症狀。
國外研究指出,抱石攀岩活動有助緩解憂鬱症狀。
報系資料照

不使用繩索的「抱石攀岩」蔚為流行,更有研究顯示能緩解憂鬱症狀,學者指出,抱石過程須投入高度專注,能充分達到情境解離之效,使心情較平和,是緩解憂鬱症狀的關鍵理由之一。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指出,「抱石攀岩」是登山者遇豪雨或氣候不佳,無法進行登山活動而衍伸的娛樂性訓練,至今漸漸發展為不同體能層次的活動。

葉雅馨說,一篇發表於波士頓第29屆心理科學年會、由美國亞利桑那大學執行的研究,以100多名在憂鬱症門診就診的德國成人為研究對象,隨機分為實驗組與對照組,實驗組進行為期8周、每周3小時的抱石攀岩活動,對照組則較晚開始參與該項運動、頻次也較少,兩組在實驗前後皆接受貝克憂鬱量表與症狀檢核表評估症狀嚴重程度。結果顯示,實驗組的憂鬱量表得分進步6.7分,相較於對照組僅進步1.4分高出許多,憂鬱症狀嚴重程度也能從中度減至輕度。

屏東科技大學休閒運動健康系教授徐錦興指出「抱石攀岩」是仰賴高度專注力的肌力運動,這樣的投入能分散憂鬱症患者原先的注意力,情境解離,就能暫時拋開負面情緒,心情就更平和。此外,如同其他運動,運動過程進出體內的大量氧氣,有助產生腦內啡與多巴胺,使心情更愉悅;再從時間重整的角度來看,生活中加入一項新活動,就減少一些耽溺於負向思考的時間。除了抱石,騎單車、射飛鏢、游泳、羽球等需要專注力的活動,皆有緩解憂鬱症之效。

葉雅馨表示,憂鬱症患者經常會出現悲觀想法,參與任何活動時,身旁陪伴者的鼓勵十分重要,可觀察患者身心狀況調整活動難易度,適時引導,立即回饋,稍有進步就可給予直接的肯定與讚美,讓成就感助其漸漸緩解憂鬱症狀。

編輯推薦

憂鬱症 運動 肌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