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仰臥半起取代仰臥起坐 不易受傷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

沒時間外出運動,在家做仰臥起坐去脂,可得留意可能造成的下背痛,現在國際上已採用「仰臥半起」取代過去大家熟知的「仰臥起坐」。

在今年出版的《台灣衛誌》中,由開南大學體育室副教授林政東匯整的《仰臥起坐動作對下背痛的潛在風險》指出,國際著名下背痛及脊椎專家建議,不宜以屈膝雙足支撐的仰臥起坐作為訓練或檢測腹肌肌耐力的動作。

經過修正,建議的腹肌肌耐力檢測動作為雙足無支撐的慢速仰臥半起訓練動作,此一動作可以激活更高的腹肌肌電水準、較低的屈髖肌群肌激活水準及減緩腰椎壓力,似乎較能避開下背痛的潛在風險。

修正動作除了產生較佳的預防下背痛,足以作為檢測屈腹肌耐力的動作,已廣為美、加等國體適能協會所採用。

為了減少大眾曝露於下背痛的風險中,建議學校教育與國家考試不宜採仰臥起坐動作,改採仰臥半起動作。

仰臥起坐動作用以強化腹肌,盼能達成預防下背痛的效果。然而,此一動作由於雙足支撐、起坐幅度過大及動作速度太快,結果產生較低的腹肌激活水準及較強的屈髖肌電水準,加重腰椎間的不平衡壓力,造成潛在下背痛的潛在風險。

除此之外,修正之後的仰臥半起也發展出明確的標準化動作、步驟及成績常模,具有不錯的效度及信度檢測水準。

因此,雙足支撐的快速仰臥起坐動作,宜修正為慢速雙足無支撐的慢速仰臥半起動作,以減少下背痛的潛在風險。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肌耐力 下背痛 腰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