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4分鐘TABATA 你的痠痛是「瘦」或「傷」?

醫師提醒,網路上瘋傳的減肥影片TABATA,屬於高強度的運動,如果沒有專業教練指導,不要自己跟著做。
醫師提醒,網路上瘋傳的減肥影片TABATA,屬於高強度的運動,如果沒有專業教練指導,不要自己跟著做。
記者陳雨鑫/攝影
TABATA主要是提供運動選手訓練用,高密度運動強度,在短時間內消耗體內肝醣,增加爆發力。

當運動出現痠痛,可能不是「要開始瘦了」,而是肌肉受傷。

繼鄭多燕瘦身操後,愈來愈多民眾風靡號稱可快速瘦身的減肥影片TABATA,台中市一名體重破百的李姓男子,為了減肥每天都跟著做TABATA,不料做完後,身體有多處肌肉拉傷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復健科組長鄭憲霖表示,TABATA屬於訓練運動員的影片,本身需要一定肌力,且有專業健身教練指導,才有辦法長期跟著做;如果是長期沒有運動的胖哥胖姊,貿然跟著做很可能減重不成,反而運動傷害先上身。

學做兩天 雙腳無法動彈

減肥影片「TABATA」標榜透過高強度的有氧及肌力運動,可以有效燃燒脂肪,每天只要4分鐘運動、連續30天就能從胖子變成瘦子,最近在網路間流傳甚廣。不過,有醫師收治跟著影片做TABATA的病人,稱自己雙腿痛到無法走路。

台中一名體重破百的李姓男子,一直把減肥當作「終身志業」,各種減肥方式都試過卻沒有效果,日前親友建議他做TABATA,以為每天只要花4分鐘就能成為肌肉男,讓他重新燃起「型男夢」,沒想到才做兩天身體就不堪負荷,隔天起床雙腳無法動彈。

北醫附醫復健科組長鄭憲霖說,TABATA是從高強度間歇訓練運動演變而來,主要是提供運動選手訓練使用,運用高密度的運動強度,短時間內消耗體內的肝醣增,加爆發力。

若平常沒有運動底子、肌力不足,即使只有幾分鐘的運動,難免會讓腰椎、膝蓋、肌肉等部位磨損受傷。

體重破百要減重 至少半年

鄭憲霖表示,也許有民眾會認為自己過去有運動就是有運動底子,實際上台灣超過一半以上的民眾肌力都不合格,特別是多數肥胖人士平常懶得動,若沒有健身教練在旁指導,不要輕易嘗試TABATA。

北醫附醫物理治療師許庭筠建議,要避免運動傷害除了要找專家以外,運動前的暖身以及運動後的舒緩運動都很重要;當運動出現痠痛時,不是代表「要開始瘦了」,而是肌肉可能已經受傷了,建議一定要盡速就醫。

鄭憲霖表示,減肥需要一定的時間,若要從一百多公斤減到正常體重,最少都要半年以上,且需要每天、長期持續運動。過去流行的鄭多燕瘦身操,因為是有氧運動,相較於TABATA對身體的負擔不會這麼大,但是兩者都是看影片做運動,實際上也都藏運動傷害的風險。

 ▇ 運動減肥四原則

 1.強度/中等強度運動最佳

 2.時間/每天30到40分鐘
 3.頻率/每星期至少3天以上
 4.種類/耗氧運動,如跑步、游泳、跳舞
資料來源/北醫附設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王森德;製表/陳雨鑫
燃燒脂肪 減肥 拉傷 痠痛 肌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