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風後就無法再站起來了嗎?看56歲的他如何在短短幾個月內拔除鼻胃管、走路回家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死亡率比機車高2倍!單車事故 65%頭部創傷奪命

景文科大與台大創傷醫學部合作,研發出可顯示左右轉燈號的自行車燈組,未來將量產。
景文科大與台大創傷醫學部合作,研發出可顯示左右轉燈號的自行車燈組,未來將量產。
記者江慧珺/攝影

假日騎YouBike出遊,悠閒愜意,但是安全措施可要注意。台大醫院分析大台北地區交通事故,發現自行車事故死亡率比機車事故死亡率高2倍,其中6成5是頭部創傷致死。醫師指出,美國西雅圖與波士頓已要求騎自行車必須戴安全帽,建議國內應該參考仿效。

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昨天舉辦創傷暨整合醫學研討會,身為前創傷醫學部主任的台北市長柯文哲,特地「回娘家」。柯的前部屬、創傷醫學部主治醫師楊雅雯報告大台北地區交通事故調查統計,發現近年來機車與自行車事故數皆增加,傷者男性多於女性。

楊雅雯說,機車與自行車體積較小,「肉包鐵」缺乏保護力,騎乘時較不穩,易受路況影響。台北市每10萬人口就有45人發生自行車事故,新北市則為35人,與2011年十大癌症發生率相比,可擠進前5名,騎自行車發生事故的機率,可能比罹患十大癌症的機率還高。

從北市各行政區相比,YouBike站數最多的大安區、信義區,自行車事故件數也較多,甚至超越機車事故;值得注意的是,文山、北投區YouBike站數不多,但事故數仍名列前茅,推測該區老人家較多,騎自家的自行車,但騎車控制力較差導致。

事故原因方面,機車與自行車皆是側撞比率最高,占25%以上,其次為同向擦撞占19%,追撞占10%;約有3成事故發生在上下班尖峰時間。楊雅雯強調,頭部創傷是機踏車事故致死的主因,機車事故占5成,自行車事故更高達6成5。

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創傷外科主任林上忻指出,一旦發生機車與自行車事故,對患者傷害大,專用路權與正確穿戴安全設備很重要,美國西雅圖與波士頓已要求騎自行車必須戴安全帽,即便是騎乘公共自行車亦同,顯示北市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死亡率 單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