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走路發出碰碰響?你的姿勢可能錯了!

大樹林


圖/ingimage

【圖/摘自大樹林出版《有氧快走,血管變強壯》,作者木津直昭、稻島司】

用正確的姿勢快步走路,雖然這種方法是很簡單的方法,不過有很多人會擔心自己不知道是不是已經學到用正確的方式走路了,在這裡介紹幾個自己可以確認是否用正確方式走路的確認重點:

確認重點①變成自然快步走路 

用正確姿勢走路的話,身體的重心移動會變快,自然可以走很快。

這是因為在體重要落到某一腳時,另一隻腳已經伸出去了,所以很自然地走路就會變快。

如果雙腳不能流暢輪流走的話,就確認走路時的視線。

面向前方,想像從肚臍直直拉出一條線,只要把視線鎖住這條線,就可以讓骨盆穩定,讓雙腳流暢移動。

確認重點②走路沒聲音

走路時的聲音也是確認重點。

腳落在地板時,發出「碰碰碰」很大聲音的話,就是不正確的走路方式,這是輸給重力,讓腳重重落在地板上的走路方式,腳底受到的衝擊有時就是造成膝蓋疼痛的原因。

要注意讓腳輕輕落在地板上,不要發出太大聲音。

腳底落地的順序也要注意:「腳跟」→「拇指根」→「腳尖」。

沒穿鞋子走路時,幾乎不會發出聲音。

而且,這樣走路可以保持膝蓋的正常狀態,所以也可以預防變形性膝關節炎

確認重點③感覺後腳伸很長

正確的走路方法不是往前大步邁出腳步,而是讓後腳伸長,並不是往前大步邁出,而是要想像後腳伸很長、留很久。

能做到這樣就表示身體核心肌肉群用力,軀幹軸心穩定。

後面的腳伸長時,就能拉到腳的大腿前側肌肉(髂腰肌),大腿後面的肌肉(腿後肌和大殿肌)會收縮,所以就會有後腳伸長的感覺。

身體前傾的話,腳會自然往前伸,可是不會感覺後腳伸長。

在走路時感覺到後腳伸長時,就表示腳確實蹬到地板上,自然就能走得很快。

確認重點④不會注意腳的動作

如果意識到腳的動作的話,腳就會不自覺用力,就會走得不順。

需要注意的不是腳,而是腳尖面對的方向和身體核心肌肉群。

意識身體核心肌肉群並用力的話,就變成抗重力狀態,靠骨盆拱橋讓從腳傳遞上來的力量可以直線往上,這就是不會對身體造成負擔的正確姿勢。

這個狀態就是正確姿勢(上半身擴張,下半身緊縮)。

用正確姿勢走路的話,腳就能自由流暢活動。

確認重點⑤可以邊深呼吸邊走路

如果能讓胸部(上半身)擴張,邊深呼吸邊走路的話,就是用正確姿勢走路的證明。

有很多人聽到「身體核心肌肉群用力」,就會把腹肌(腹直肌)用力,可是這個狀態並沒有讓身體核心肌肉群用到力。

腹肌過度用力的話,上半身會直線形緊縮,就會變成駝背,呼吸變得很淺。

確實用到身體核心肌肉群的話,背肌伸展,胸部擴張,所以可以深呼吸。

如果能從肚臍開始假想出一條線,走路時視線對準那條線不會偏移的話,就表示身體核心肌肉群有用到力。


.書名:有氧快走,血管變強壯
.作者:木津直昭、稻島司
.譯者:林佳翰
.出版社:大樹林
.出版日期:2015/04/30
.書名:有氧快走,血管變強壯 .作者:木津直昭、稻島司 .譯者:林佳翰 .出版社:大樹林 .出版日期:2015/04/30
【書籍簡介】

為了健康,除了維持健康的心肺功能之外,保持健康的腳和腰也很重要。

因為走快一點,會對血管產生適度的負荷,可以讓血管變強壯。

醫學研究證實「快步走路」可以讓人健康長壽,而且可以預防心臟血管相關的疾病。並且能改善高血壓、降低膽固醇值、預防糖尿病。

用正確姿勢快步走路,不會給關節帶來負擔,而且能訓練身體的核心肌肉群,加強支撐身體骨幹的肌肉和矯正骨盆,讓自己的下半身有力氣,就能夠提升走路的速度,讓血管變強壯,預防血管老化!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核心肌群 運動 快走 關節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