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蛋和攝護腺癌有關? 泌尿科醫師這樣說,三階段改善攝護腺肥大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不吃飯 減重成效打折

台灣新生報


圖/ingimage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

有些人只要一減重,就完全不碰米飯、麵條等碳水化合物食物,飲食以高蛋白為主,以為這樣就能成功減重。營養師指出,這種做法不但可能傷害身體健康,也容易讓減重遇到瓶頸,就算減重,還是得吃點碳水化合物食物,重點在於慎選食物、控制飲食份量。

國泰綜合醫院營養師賴秀怡指出,適量碳水化合物食物可幫助細胞代謝,身體運用熱量、燃燒熱量也需要碳水化合物,如果完全不吃或吃太少,可能導致身體新陳代謝率下降,體重就容易停滯,減重成效便大打折扣。

根據外電報導,選擇較健康碳水化合物食物不只有助控制血糖、幫助減重,或許還能降低癌症、糖尿病、冠心病等疾病風險。選擇碳水化合物食物時,除了熱量,也要考慮一下升糖指數(GI)。根據全民健康基金會網站資訊,升糖指數「主要用於衡量醣類對血糖量的影響」。

舉例來說,如果以純葡萄糖為比較基準,一種食物升糖指數為二十,代表吃下這種食物後,同一時間內,其血糖增加幅度只有純葡萄糖的百分之二十。如果升糖指數為九十,代表其增加血糖能力接近純糖。

如果吃白米等高升糖指數食物,血糖、胰島素濃度很快就會飆升到高點,反之,若是豆類等低升糖指數食物,血糖上升速度會較慢,血糖上升幅度較小,胰島素濃度也較低。在這種情況下,飽足感時間就會增長,較不會一下就感到飢餓、想吃東西。

國外專家建議,選擇碳水化合物食物時,可以考慮運用以下原則:

一、以糙米取代白米飯。

二、以含麩皮穀類食物、穀片取代玉米片。

三、以全麥麵取代烤馬鈴薯。

四、以全穀麵包取代白麵包。

五、以切碎燕麥取代即食燕麥片。

六、以綠色豆類食物、葉菜類蔬菜取代玉米。

賴秀怡營養師也建議,若要減重,可以考慮以糙米、全穀類食物取代精製白米,糙米、全穀類食物含有豐富纖維質,以及維生素B群、鎂、磷等營養素,一般碳水化合物攝取量一天建議一點五碗飯到四碗飯,依個人熱量需求不同而有調整,想要減重,一餐至少要吃半碗飯,以維持細胞代謝正常運作。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減重 碳水化合物 飽足感 升糖指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