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床上滑手機讓人胖 人造光害的

荷蘭研究顯示,長時間接觸3C產品等人造光,有可能導致體重增加。
荷蘭研究顯示,長時間接觸3C產品等人造光,有可能導致體重增加。
報系資料照

在床上看電視、滑手機或睡覺時不關燈,可能使人變胖。荷蘭研究人員在美國國家科學院論文期刊發表老鼠實驗報告說,雖然飲食相同,老鼠如果接觸較多人造光,會比其他老鼠增加更多體重

先前已有研究發現,接觸人造光和體重增加有關係;2013年一份報告指出,吃低脂飲食的老鼠,長時間曝露在人造光之下,體重增加幅度大於吃高脂飲食的老鼠。

荷蘭萊登 (Leiden)大學醫學中心研究人員探討人造光導致體重增加的機制,研究重點是觀察棕色脂肪組織 (BAT);將食物中能量轉換為熱能過程中,BAT扮演重要角色,也就是說,BAT能燃燒卡路里。

萊登大學研究人員讓老鼠分組每天曝露於人造光下12、16、24個小時,為期五個星期;雖然飲食相同,全天接觸人造光的老鼠體重增幅大於每天接觸人造光12小時的老鼠。

進一步研究顯示,接觸人造光使BAT活動降低;接觸時間愈久,燃燒的卡路里愈少。

研究報告共同作者藍森表示,現代生活使得人類必須在晚間工作、將社交活動延長到晚間,如果老鼠實驗結論適用於人類,肥胖流行問題部分可歸咎於光害。

人類祖先在夏季儲存脂肪,以應付較冷、黑夜較長的冬季;白天較短,會促使BAT活動增加、製造體熱,白天較長則會促使身體儲存脂肪,但現代的人造光導致身體誤判。

先前已有研究指出,睡眠品質欠佳和中風、心臟病、肥胖機率提高有關,想要睡得好,應該減少曝露於人造光。

體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