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年後肥/中醫師、營養師 分享速瘦絕招


記者陳立凱/攝影

過年親友齊聚,頂級牛排、生猛海鮮擺滿桌,酒足飯飽後,又是肉乾、瓜子配茶閒嗑牙,過完年後,也跟著肥一大圈。趕緊跟著中醫師、營養師建議,來個年後「速瘦」。

國民健康局的調查,過年期間38%受訪者吃的東西比平常多,36%三餐份量比平常多,47%吃餅乾、糖果及零食比平常多,20%喝飲料份量比平常多,43%每天運動量比平常少,41%體重增加,平均每人增加1.7公斤,最多增加5公斤。

◎中醫師這樣瘦

1.檳榔入菜 清腸去油

蓮樺中醫診所中醫師蔡蕙君說,檳榔是減重利器,民眾在家裡也可以運用藥用檳榔、天然的檳榔心、檳榔花等入菜,一樣有助代謝,要注意的是,脾虛胃弱、容易拉肚子的人不宜食用。

中藥店販售的藥用檳榔,有別於檳榔攤拿來嚼食的生檳榔,是經過曬乾及炮製,去除檳榔中的黃樟素,尤其藥用檳榔外層果皮「大腹皮」,有助於消除肥胖、腹脹、水腫。

蔡蕙君說,藥用檳榔煎汁去渣後與米同煮的檳榔粥、素炒檳榔花、檳榔心炒素雞,或是半天筍鮮菇湯都具有清理腸胃、去油解膩,讓過年期間吃過大魚大肉的腸胃獲得休息。

●大吃大喝後:腸胃不適可用山楂、薏仁、冬瓜、荷葉、菊花、決明子、玫瑰花綠茶等去油解膩,幫助消化。

●吃太多肉類:腹脹不適,可水煎山楂服用。

●澱粉類過量:麵食類、穀類及糯米類吃太多引起不適,則可用炒穀芽30克水煮服用。

2.芭樂止饑 水壺隨身

敦美中醫診所醫師詹子昇認為,減重觀念要正確,如果能養成好的飲食、運動習慣,不必靠吃減重藥物,一樣可以健康瘦、不復胖。

詹子昇建議,剛開始減重,以飲食控制為主、運動為輔,飲食掌握三餐飲食均衡,吃火鍋先吃蔬菜墊底,肉用涮的,再放豆腐等配料,增加飽足感

平時可準備半個芭樂或5到8顆小番茄取代點心止饑;平時帶水壺裝白開水,採取少量多次,一天裝六次水,喝超過3000cc。運動為一周一到二次,每次超過30分鐘;瘦到理想體重後,改以運動為主,強度為一周運動超過三次、每次超過30分鐘,維持理想體重。

◎營養師這樣瘦

台中童綜合醫院營養師李宛靜提供年後速瘦五絕招:

1.吃天然原味 多蒸煮滷烤

年後減重,掌握吃「天然、原味」,盡量選擇蒸、煮、滷、烤、燉、涼拌,怕味道不夠,也可以用蔥、薑、九層塔、檸檬、鳳梨、枸杞、人參、當歸或紅棗等天然食材提味,不但風味佳,也減少熱量攝取。

2.睡眠要足夠 消夜不能碰

充足的睡眠能提升基礎代謝率,尤其嚴禁熬夜,熬夜容易肚子餓,又吃下熱量爆表的消夜,讓減重計畫「破功」。

3.要細嚼慢嚥 早餐要營養

進食宜細嚼慢嚥,記得早餐要營養、健康,可選擇水分高、纖維素高的五穀類食物及蛋白質為主,水果糖分不要太高,例如水煮蛋、全麥麵包、糙米飯、五穀飯,奇異果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4.天天五蔬果 增加飽足感

遵守「天天五蔬果」原則,建議每天至少攝取3份的蔬菜量(1份約半碗量),水果類至少2份(1份約八分滿碗量),多吃些蔬菜、菇類,控制熱量和增加飽足感,也可減少身體多餘的負擔。

水果具豐富纖維質、維生素和礦物質,但市售不少水果因改良成功,糖分含量過高,有的愈吃愈順口,不小心吃過量,還是會胖,因此要特別注意攝取量。

5.別當低頭族 多動多健康

過完年,別再當久坐族、低頭族了。可多做家事來增加身體活動的機會,建議每日運動30分鐘以上,靠運動消去過年囤積的脂肪吧!

運動 減重 飽足感 細嚼慢嚥 飲食控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