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香蕉皮能助減肥?最新研究:此品種內含果膠可有效降低膽固醇

食力

科學家發現來自菲律賓的香蕉品種「Saba banana(薩巴香蕉)」果皮中的果膠成分,或許能夠解決惱人的膽固醇問題。
科學家發現來自菲律賓的香蕉品種「Saba banana(薩巴香蕉)」果皮中的果膠成分,或許能夠解決惱人的膽固醇問題。
圖片提供/食力

聽健康

00:00/00:00

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薩巴香蕉在菲律賓是相當受到歡迎的水果,廣泛被做成各種紅遍各地的東南亞香蕉產品,例如香蕉果乾片。科學家發現薩巴香蕉果皮中的果膠成分可能成為解救臨床肥胖的救星。

香蕉在全球是相當常見的水果,各地有著不同品種,不管是直接食用或是入菜,在生活中都不算是陌生的存在。而今科學家發現來自菲律賓的香蕉品種「Saba banana(薩巴香蕉)」果皮中的果膠成分,或許能夠解決惱人的膽固醇問題。

薩巴香蕉在菲律賓當地是相當常見的小吃原料。<br />圖片提供/食力
薩巴香蕉在菲律賓當地是相當常見的小吃原料。
圖片提供/食力

廣泛出口香蕉果乾 丟棄的香蕉皮卻對環境造成破壞

薩巴香蕉在菲律賓是相當受到歡迎的水果,廣泛被做成各種紅遍各地的東南亞香蕉產品,例如香蕉果乾片。然而這樣興盛的產業背後卻存在著巨大的環保問題,主角就是香蕉皮。

薩巴香蕉的果皮佔新鮮果實總重量的40%,根據過往研究來看保守估計每公頃產量每年約莫會產出220公噸的香蕉皮廢棄物,這堆毫無用處的香蕉皮,廢棄量相當嚇人,處理費用也相當高昂,且菲律賓當地是未經處理、直接以固體廢物傾倒的方式,香蕉皮在土壤中分解過後,會增加二氧化碳與甲烷,對於河水等自然環境也會產生優養化的現象,同時對於環境也造成很可怕的生態破壞。

即使背後造成的問題非常嚴重,卻因為薩巴香蕉是市場寵兒,很難透過減少前端香蕉用量來解決問題,因此香蕉皮的再利用也就成為科學家尋求解方的目標。

萃取香蕉的果皮果膠 發現具抗血脂、抗肥胖特性

水果其實本身就具有相當豐富的營養價值,其中也有一個相當重要的成分:果膠。這種成份在所有的水果與蔬菜中都存在,過往在食品工業應用的果膠原料主要來自柑橘皮或蘋果渣中,主要會作為增稠劑、黏合劑來使用。

發表於2022年1月的研究期刊《Current Research in Food Science》中就提到,近年來果膠具有抗血脂、抗高血糖、抗肥胖等特性。雖然目前果膠降脂的確切機制並不清楚,但可以確定的是幾乎各種品種的香蕉皮都可以萃取出果膠,而皮不能食用也恰巧是香蕉的普遍情況,兩者之間的關係,可望創造出更高的副產物價值。

當果皮還綠時,就是最好的採收時機

本次研究中也發現,薩巴香蕉的香蕉皮在仍舊是綠色階段的時候,是作為果膠來源萃取最好的階段,香蕉果實在這時候軟硬對於加工或是生吃來說也剛好適中,採收後各自有去處,也是最好的結果。

科學家認為若是專注在果膠的研究上,擴大加工利用於臨床治療上,絕對有可能解救全世界不斷攀升的肥胖率,對於香蕉產業的環境影響也有正面效果。

延伸閱讀

奇異果、鳳梨果乾也能帶皮吃?顛覆你對水果乾的想像!

香蕉連皮都能吃?日本創新農法實現了不可能的事

壓力大嗎?「綠色香蕉皮」具寶貴的快樂因子!

參考資料

‘Saba’ banana (Musa acuminata x balbisiana BBB Group) peel pectin supplementation improves biomarkers of obesity and associated blood lipid disorders in obese hypercholesterolemic mice

(本文獲「《食力》」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香蕉 肥胖 減肥 膽固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