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多喝水 易生飽足感?

台灣新生報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綜合外電報導】

很多人認為多喝水,容易產生飽足感,不容易吃下太多食物,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體重控制科主任霍立羅福頓指出,喝水「暫時」撐大胃,有些人反而能吃得更多,但胃被暫時撐大也未必是體重失控的主因。

霍立羅福頓醫師提醒,如果喝下高熱量的飲品,在腸胃道停留的時間很短,吸收的熱量高,卻很難產生較長時間的飽足感。多喝開水也不見得能讓人吃得少。如果血糖起伏太快,人就容易餓,很容易攝取更多熱量,此時胃是否撐大,反而不是關鍵。

專家表示,肌餓感是人類生存的本能,生物機制有恆定作用,最初此機制是為了應付環境危難,因此減重後大腦仍會釋放出飢餓訊號,身體也會保護脂肪,免得脂肪過度流失,人體也會因為飢餓感去尋找熱量來源。

多數人一旦厲行少吃,體內會釋放飢餓荷爾蒙,甚至還會釋出訊號讓脂肪細胞縮小變得更困難;同時減重後新陳代謝率降低,需要更低的熱量攝取模式才能維持,例如當一個人減幾磅後就需要比減肥前每天減少更多熱量攝取才能維持,往往非常困難。

醫師提醒,避免食慾無法控制,首先要減少攝取讓血糖不穩定的精緻澱粉或高糖食物,以免胰島素的分泌不穩定,同時各類營養素都要均衡攝取才有助熱量燃燒。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綜合外電報導】

不敢面對體重計,讓人更難順利減重。芬蘭坦佩雷理工大學研究人員調查近三千位民眾後發現,每周至少量一次體重,減重相對更順利。

芬蘭坦佩雷理工大學研究人員艾莉納海藍德指出,規律了解自己的體重變化,更有助控制體重;不過體重計上的數字變化並非唯一需要關心的資訊,透過節食減掉體重剛開始速度快,但不一定能減掉多餘脂肪,避免減掉太多肌肉組織才是重點。

通常減肥飲食開始主要是肝醣組織和骨骼肌肉組織消耗,因此體重下降明顯,一星期後轉為脂肪組織,即下降減緩。

成人女性每天身體所需熱量約一千二至一千六百大卡,男性則為兩千至兩千二百大卡,但依工作量輕、重度有所不同,又有差異。有些人每餐只吃低於兩百大卡的食物,一日三餐,遠低於每日建議攝取量,長期熱量攝取不足,身體自動消耗體內脂肪維持身體所需熱量。

醫師表示,在超重及肥胖的胰島素阻抗性病人中,適度減輕體重能有效減輕胰島素阻抗性。

體重掉太快容易使抵抗力變弱,容易生病或使病毒更易入侵,進而傷害免疫系統。身體質量指數以十八點五至二十四之間為理想體重範圍。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體重 減重 熱量攝取 飽足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