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減肥不吃白飯竟成高血脂 專家:澱粉類不宜全斷,可換成玉米等5食物

今健康

減肥不吃白飯竟成高血脂 專家:應換成玉米等5食物
減肥不吃白飯竟成高血脂 專家:應換成玉米等5食物

不論說到減肥或是肥胖,和體重、體態有關的食物,許多民眾常見把矛頭指向白飯,特別是近來盛行低醣、低碳飲食,白飯也變成「萬惡之源」。對此倪曼婷營養師為白飯喊冤,也提醒減肥是為了健康,但請不要因為減肥先失去了健康。

減肥先戒白飯? 3大熱量營養應均衡攝取

倪曼婷營養師指出,碳水化合物是構成熱量的三大營養素之一,是人體的主要熱量來源,透過減醣確實可達減重效果,但若要達減重效果,減少蛋白質、油脂攝取也同樣做得到,三者同樣皆為構成熱量的三大營養素,關鍵在於比例分配與總熱量多寡。當碳水化合物攝取不足時,蛋白質也只是當成熱量在燃燒,提醒民眾別誤以為蛋白質吃多就會變成肌肉。

#減肥 #減重 #瘦身 #生酮飲食 #白飯 #玉米 #芋頭 #南瓜 #地瓜 #五穀飯 #倪曼婷

減肥不吃白飯 案例出現高血脂等問題

倪曼婷營養師也分享一個案例,該個案執行生酮飲食,不吃白飯,每餐約500克重的魚類或肉類以及幾顆雞蛋,持續了約三個多月之後,體重瘦了10公斤以上。這樣的減重成績看似相當優越,但該案例後續開始陸續出現一連串的不良反應,包括了高血脂、頭暈、暈眩、情緒不佳等。

倪曼婷營養師指出,該案例原本曾一餐可吃到四碗飯,當白飯完全不吃之後,一餐就減少了1120卡的熱量,三個月下來自然能瘦到超過10公斤,但這樣的做法完全捨去了三大營養素的碳水化合物,身體當然也會出狀況。反觀,若該案例將白飯減少至一碗,並搭配適量的蛋白質,也照樣能瘦下來。

後來該案例因健康出狀況,恢復了正常飲食,例如正餐開始吃滷肉飯配香腸。對此營養師表示,若因此而復胖,其關鍵不在於白飯,而是在肉燥及香腸上這些高油脂的加工食品上。

除了前述案例,也曾遇過女性案例因長期為攝取碳水化合物,導致經期大亂,月經半個月沒來,甚至是出現掉髮的情況。呼籲民眾在減肥時,務必均衡營養,以避免健康狀況出問題。

減肥不想吃白飯?專家:可改吃玉米等食物

倪曼婷營養師表示,減醣達減重效果確實可行,但較適用於如前述所說的大量澱粉愛好者。碳水化合物雖為構成熱量的3大營養之一,不代表減肥時就應完全斷絕,可適度的攝取,但不建議長期不吃或極低量。而若對白飯還是有所顧忌,也可以改吃其他同樣被歸類為澱粉類的南瓜、地瓜、芋頭、玉米、五穀飯等原型食物,這類型的食物含有更多的膳食纖維及微量營養素,在飲食上並不反對取代白飯。

#減肥 #減重 #瘦身 #生酮飲食 #白飯 #玉米 #芋頭 #南瓜 #地瓜 #五穀飯 #倪曼婷

倪曼婷營養師提醒,理想的減重方式在於「長期使用且不危害健康」,以天然健康的飲食方式及生活習慣調整達減重目的才是上策。而若想以特殊的飲食方式進行減重,不論如何都建議應與專業醫療人員討論及陪同,並定期抽血檢驗,以確保身體健康。

#減肥 #減重 #瘦身 #生酮飲食 #白飯 #玉米 #芋頭 #南瓜 #地瓜 #五穀飯 #倪曼婷

《延伸閱讀》

.取消早餐助減肥兼顧健康?醫推168斷食:人其實不用吃到三餐

.外食族餐餐吃便當體重飆高?菜、肉、飯比例正確控血糖防復胖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減肥 減重 生酮飲食 高血脂 膳食纖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