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性更年期該吃什麼?有助預防2大健康風險的更年期飲食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有氧運動最燃脂?2迷思報你知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運動減重風氣正夯,但運動種類多元,你知道哪一種最燃脂嗎?許多人認為有氧運動是最有效的減重方法,尤其趁新陳代謝率最低的早上進行,可提高一天的整體代謝力,減重效果最佳。不過,對於這些看似合理的觀點,新陳代謝科醫師卻有不同的看法。

許多人認為有氧運動是最燃脂的運動,但醫師表示,有氧運動的減重效率不如高強度運動。

迷思1:減重瘦身,有氧運動最燃脂?

肥胖是現代人的一大文明病,許多人為了快速瘦身,採行有氧運動減重法,認為有氧運動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增加身體的攝氧量,而氧氣如同燃料,可加速脂肪燃燒,更快達到減重的目標。

常見有助燃脂減重的有氧運動,包括健走、慢跑、騎單車、游泳、有氧舞蹈等,屬於全身性且可持續動作30分鐘以上的運動。

不過,彰化基督教醫院體重管理及糖尿病健康管理中心執行長暨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醫師謝明家表示,有氧運動的主要作用是訓練心肺功能,幫助減重的效果有限,因為有氧運動持續半小時,僅能消耗200至300大卡,只要喝一罐含糖的乳酸飲料就能補回原本的卡路里;若以減重1公斤需消耗7700大卡計算,有氧運動需耗費至少25個小時。

燃脂效率較好的是「高強度運動」,需能讓運動者在運動時心率保持在最高心率的70%至80%以上,目的在增加全身的基礎代謝率,進而提升減重的效果。

早上是運動減重的最佳時機?事實上,無論是何時運動,只要避開飯後2小時內運動,減重效果差不多。

謝明家醫師表示,高強度運動的減重效果好,但一般人難以持續進行高強度運動長達10至20分鐘以上,無法達到每次運動30分鐘的理想目標,因此最近才有「間歇性運動」的新觀點出現,建議先做10分鐘高強度運動,再接續20至30分鐘有氧運動,不斷輪替,藉此延長運動時間,提高運動減重的效果。

迷思2:早上是最佳的運動減重時機?

另有人認為,若每天同樣花60分鐘做運動,最好的時機是早上。因為以人的一天新陳代謝速度來看,清晨醒來的新陳代謝率處於低點,隨後緩慢上升,晚餐過後到達頂點,之後保持水平,直到上床睡覺才漸漸下滑,而早上做運動,可讓整天的新陳代謝率保持在較佳狀態,全盤升高的情況也能消耗更多熱量。

不過,謝明家醫師表示,這都是沒有科學實證的論點。人體內有許多種荷爾蒙,部分荷爾蒙在早上的濃度高,部分則是中午或晚上較多,針對某一荷爾蒙做加強代謝性的運動,長期都是不健康。

謝明家醫師表示,運動目的在提高全身性新陳代謝率,原則上沒有時機點的差異,任何時間都能運動,僅需注意餐前餐後的問題即可。建議一般人飯後2小時再運動,可消耗卡路里,又能避免腸胃不適;糖尿病患者特別需遵守飯後1至2小時再運動的原則,吃飯前運動容易引發低血糖和脫水昏迷,至於飯後立即運動,則容易因血液集中在胃部而導致胃痛。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