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減重該吃肉吃菜?檢測先看代謝體質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常聽到有人抱怨:「別人說吃肉減肥法很有效,但是,我吃了卻覺得消化不良、口乾舌燥,而且越來越重?」「我每天只喝蔬菜湯,瘦了2,3公斤,但是有便祕的困擾,而且覺得身體虛寒、沒有體力?」「人家都說吃素很好,可是我卻越吃越餓,心浮氣躁…」「我已經飲食少油、少肉、少澱粉,卻還是瘦不下來,真困擾!」

要先瞭解自己的體質,才能規劃出適合自己體質的飲食計劃。

要先瞭解自己的體質,才能規劃出適合自己體質的飲食計劃。

瞭解自己的體質 規劃適合的飲食計劃

減重方法這麼多,到底該怎麼吃才能有效減重?力格運動健護中心營養師張益堯表示,其實,每個人的體質都不一樣,就應有不同的營養需求,就像中醫理論中的陰陽五行與八綱辨證,沒有一套飲食方法是可以適用於每一個人的。一定要先瞭解自己的體質,才能規劃出適合自己體質的飲食計劃。

維持人體新陳代謝需要完整的醣類、蛋白質、脂肪(三大營養素)缺一不可,任何偏激的飲食對策包含:只吃肉、只吃菜,或是不吃油,都行不通。唯有同時攝取這三大營養素時,才能讓身體代謝順暢,不會有過多的脂肪堆積。然而,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所需要的營養素比例是不同的,如果吃錯了比例,就容易造成代謝異常與脂肪的堆積!

飲食習慣有人種條件 未必一體適用

就好像愛斯基摩人的飲食內容主要為:大量的魚與肉及少少的蔬果與穀物,就現代營養學看來屬於「高油脂、高蛋白、低纖維」,最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但是研究指出,愛斯基摩人的心血管疾病發生率卻很低,且居全世界排名較低的國家,這是因為其基因、所處天候與生活類型,就是需要這樣的營養比例,如果上班族也是這樣吃,肯定就會有三高代謝的問題。

減重不強調稱重與算卡路里,除了重視三大營養素攝取比例,也要注意維持運動。

減重不強調稱重與算卡路里,除了重視三大營養素攝取比例,也要注意維持運動。

想初步了自己的代謝體質嗎?張益堯營養師提供以下12題迷你問卷,有助於初步了解自己:適合吃比較多的肉,還是適合吃比較多菜?

【代謝體質類型問卷】:

代謝型態迷你檢測(選A得1分,選B得2分,選C得3分)

1.您的食慾如何?

A. 很好 B.普通 C.不好

2.如果要執行果汁斷食法(只喝果汁),您覺得:

A.很難執行 B.還好 C.容易執行

3.您的飲食習慣?

A.吃到飽為止 B. 吃適當的量 C.偶爾不吃也沒關係

4.吃到重脂肪的一餐(肥肉、炸雞)時,您覺得:

A.開心/舒服 B.一般 C.沮喪/消化不良

5.您喜歡吃甜點嗎?

A.喜歡 B.一般 C.不喜歡

6.您喜歡吃零食嗎?

A.經常吃 B.偶爾吃 C.很少吃

7.您喜歡鹹的食物嗎?

A.喜歡 B.普通 C.不喜歡

8.您的膚質屬於:

A.濕潤 B.一般 C.乾燥

9.您喜歡負責任嗎?

A.不喜歡 B.有時候喜歡 C.喜歡

10.您容易生氣嗎?

A. 容易生氣 B.太過分才會生氣 C. 不易生氣

11.您屬於理性或感性?

A. 感性(感情豐富) B. 介於二者之間 C.理性(講究邏輯)

12.您喜歡社交活動嗎?

A. 喜歡 B. 一般 C.不喜歡

【檢測結果 了解代謝體質屬性】:

12~21分:蛋白質型(肉食型)

22~27分:平衡型(雜食型)

28~36分:醣質型(草食型)

【營養師小叮嚀】:

代謝型態的理論與檢測技術於美國已有近一世紀的發展,全球有上千名認證諮詢師(包含醫師、營養師…等專業人士),為目前最受歡迎,也最符合邏輯的飲食對策。透過科學化的分析,可以協助我們瞭解自己的體質、營養素比例,以及適合、不適合的食物項目。減重不強調稱重與算卡路里,只要先以視覺的角度來吃對餐盤中三大營養素比例,並且避免不適合自己的食物,就可以調整體質、有效改善代謝。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營養素 脂肪 減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