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晚上六點前吃蔬食 健康生活飲食法

遠流出版

.書名:6PM後隨意吃:6PM前吃蔬果,有效減重又健康<br>
.作者:馬克‧彼得曼(Mark Bittman)<br>
.譯者:林憶珊<br>
.出版社:遠流<br>
.出版日期:2014/11/01
.書名:6PM後隨意吃:6PM前吃蔬果,有效減重又健康 .作者:馬克‧彼得曼(Mark Bittman) .譯者:林憶珊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4/11/01

【文、圖/摘自遠流出版《6PM後隨意吃:6PM前吃蔬果,有效減重又健康》,作者馬克‧彼得曼(Mark Bittman)】

VB6是什麼?

六點前吃素(vegan before six),簡稱VB6,這套方法以「diet」的拉丁字源diaita來解讀這個字,意思大概是「生活方式」,也就是所謂的生活態度。

而這也正是我們要討論的重點,VB6不是餓個兩週瘦九公斤的減肥法,而是努力維護健康一生的飲食原則,不只是暫時改變吃東西的習慣,而是從根本改造你的生活方式。VB6不是魔法,不是什麼神奇的減肥課程,幫你設定特定的目標,像這樣短期改變飲食方式,等到目標達成,你就不會再照做了。

從每個方面來說,VB6比任何減肥速成課程都還有效,非但不需要忍受長期節制的痛苦,還能夠盡情享受美食。沒錯,VB6當然希望你多吃某一類食物,但是不會禁止你吃任何東西。第二部分提供的食譜上列出了營養成分,給有興趣的人參考,但是我不會要求你計算自己吃進多少卡路里、計算瘦身點數、碳水化合物比例,或其他東西。

我也不會勉強你一定要吃你不喜歡的東西,不需要忽略身體對食物的正當渴求,更不會要求你在吃飽前就停止進食。畢竟,我能有現在的工作,就是因為我非常熱愛美食、烹飪,而現在我已經實行VB6六年了。

VB6飲食法有三個非常基本的原則。首先,你必須要多吃天然的食物,譬如蔬菜水果、全榖類、豆類等等,你知道我在講什麼。再來,你必須少吃動物產品和加工食品,例如白麵包。最後,盡量不要吃垃圾食物,而且嚴格來說,垃圾食物根本不算是種食物。(我說盡量,是因為人偶爾都需要放縱一下。)

接下來的章節中說明六個簡單的原則,利用大家都知道的方法,找出最適合你沉溺其中的飲食方式,另外還有一套飲食計畫,以及一系列核心食譜,供你依照自己喜好搭配變換,你可以嘗試新菜單、不斷調適,一步一步走向半素食主義之路。

有些人會覺得VB6飲食法實在太有道理了,於是馬上就開始嘗試,並終生奉為圭臬(我就是這樣);有的人可能需要花一點時間理解、準備,有十足把握後才會開始實行,這樣也很好。最重要的是,VB6是一個絕妙契機,不只能夠改變你採買、烹煮、攝取食物的方法,更會大大改變你對食物的想法,每一天都是如此。食物就是營養來源,VB6飲食法讓我們以理性看待食物在生活中扮演的角色,透過理解進而實踐,讓自己和食物建立起更健康、快樂、有用、永久的新關係。警告,你和食物的這段新關係會有以下副作用:你會更健康、體重下降,甚至還能讓身邊的世界變得更美好。

VB6飲食法也非常實際。大家都知道,現代人生活匆忙、作息不正常,也知道我們都會有「不順利」的時候,很多時候只是求個方便。但是,在你努力改善健康的同時,還是可以熱愛美食,而且可以吃很多。VB6就是這麼簡單、有彈性,能夠配合各種生活型態、各種生活步調,以及各種口味。真的。

對食物的恐懼

可以想見,會有一個不幸的問題:大多數減肥飲食企業就是既得利益者,從這個角度看,大多數減肥書籍也是,因此他們的態度是希望可以維持現況,餵養這個減肥成癮的文化,然後推銷過分嚴苛、又不健康的減肥方式,註定讓減肥失敗。他們助長了標準美式飲食這個惡性循環,提倡不切實際又不自然的飲食方式,例如完全不吃某些種類的食物、偏執計算卡路里、要大家捨棄「一般的」垃圾食物,改吃那些吃不飽又淡而無味的減肥餐,大多也都不管身體發出的警訊。他們鼓勵人們進行這種基本上不可能持久,而且讓人心情低落的飲食方式,加上嚴苛的課程、計畫、方案等,詳盡列出我們應該吃什麼、什麼時候吃、吃多少。

這也是這些企業生存的方式:確保他們的產品或是概念無法維持很久;他們的獲利方式就是讓人墜下馬來、爬回馬背上,就這樣一次又一次重複。這些減肥計畫和減肥書籍之所以不斷出現,就是因為幾乎每一種方法都會失敗。(我知道每一本減肥書都會說:「這本最有效,其他方法都不管用。」我也要這樣說,但是VB6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在於,這套方法讓人沒有壓力,可以維持一輩子。)

許多飲食法會刻意不吃某些東西,譬如說糖、澱粉、脂肪,或是動物產品,的確可以在短時間內看到成效。如果你完全不吃某種東西,好比說碳水化合物,當然會瘦得很快。但可想而知,這種方法長期下來一定會失敗,如果你一輩子都不能吃某一種類的食物,難道不會覺得被剝削了嗎?(最糟糕的是,有時候還要你只喝白菜湯,喝好幾個禮拜。)

這些飲食法之所以會失敗,也是因為我們都喜歡吃,而且我們需要吃各種食物才能感到滿足。我們不適合拒絕自己的渴望、一輩子單調乏味的生活。不幸的是,這些減肥飲食法改變了我們對食物的態度,甚至連我們沒在減肥的時候都會出現罪惡感。我認識的人,很少有人不會看到食物就心情不好,大吃大喝或是吃完一份豐盛甜點後,就充滿罪惡感,即便這只是偶爾吃一次的正常情況。如果你每天都大吃大喝,不管是狂吃甜點或其他食物,那才叫做不正常,才是這些飲食法無法長久改變的問題。

減肥 卡路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