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體脂高的人一定肥胖?醫師教你如何分辨是不是泡芙人

體脂過高對身體會造成什麼影響?又該如何降低體脂肪呢?
體脂過高對身體會造成什麼影響?又該如何降低體脂肪呢?
圖/ingimage

公司體檢後,女同事交頭接耳問「妳的體脂肪多少?」近年來,運動風氣漸開,除了體重,不少人也開始重視體脂與肌肉的比率。

然而因為飲食習慣、缺乏運動,也造就不少身材纖細卻體脂驚人的「泡芙人」。體脂過高對身體會造成什麼影響?又該如何降低體脂肪呢?

體脂肪是什麼?

體脂肪分成皮下脂肪內臟脂肪,兩者均偏向於白色脂肪。

皮下脂肪:儲存在皮膚下,分布於全身,尤其以大腿、手臂、腹部為主,是影響外觀的肥肉,使得身體看起來臃腫,所以大多數人都討厭它。

內臟脂肪:存儲在器官周圍,保護臟器。內臟脂肪過多是危險的徵兆,緩慢分泌炎症物質進入血液,將導致許多健康問題,例如: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導致脂肪肝、動脈硬化、心肌梗塞、心臟病、腦中風、痛風等。

體脂高的人一定是胖子嗎?

有些人看起來並不胖,但是體脂肪卻很高(因為肌肉量太少了),尤其是小腹、腰圍肥胖,身材有如蘋果型,他們的體脂肪大都超標,內臟脂肪也高,就是俗稱的「泡芙人」。

這些外觀可能看不出肥胖的人,從健檢報告中可發現,出現脂肪肝、空腹血糖異常、膽固醇過高,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等。

體脂肪愈低愈好嗎?

許多人以為體脂越低越好,其實不然,體脂肪過低(男性體脂率小於12%、女性體脂率小於17 %)對健康也是有危害的。

為什麼女性的體脂肪普遍比男性高?

身體的組成分類可分為脂肪和非脂肪組織,男性與女性的組成含量不同,女性的體脂肪高於男性(女性體脂肪約佔體重的20~25%,男性約12~15%),而男性的非脂肪組織高於女性。

造成體脂高的常見原因?

導致體脂過高的原因很多,不外乎吃太多、動太少,跟現代人的生活型態有很大的關係。工作忙碌、壓力大、作息不正常、沒時間運動,以吃來發洩、暴飲暴食……身體代謝紊亂,進而引發代謝症候群。因為長期處於壓力狀態,使得腎上腺素分泌改變,壓力荷爾蒙調節失常,使得食欲變好,脂肪囤積,體重增加,進而導致三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高)。

肌肉多的人,體脂肪就少?

如果身體的肌肉增加,體脂肪率自然就會減少,即使體重沒改變,體型也會變得更健美。

體脂肪 內臟脂肪 皮下脂肪 肥胖 膽固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