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減重瘋跳床 50歲男疑跳到中風

50歲中年男子疑似太瘋跳床,跳到頸部椎動脈剝離,造成腦中風。圖/擷取自<a href="https://www.facebook.com/people/%E9%99%B3%E5%95%9F%E4%BB%81/100004315935376" target="_blank">陳啟仁臉書</a>
50歲中年男子疑似太瘋跳床,跳到頸部椎動脈剝離,造成腦中風。圖/擷取自陳啟仁臉書

跳不到10分鐘包準你爆汗!最近「跳床運動」風行,不少熱愛健身的男女紛紛嘗試。一名年約50歲男子,半年前為了減重接觸跳床,上課效果極佳,不到幾分鐘就讓他汗流浹背,每周至少上3次課,直接在家也擺一只跳床,沒想到疑似跳過頭,頸部椎動脈剝離,緊急送醫救治。

台北醫學大學放射線學科教授、雙和醫院影像醫學部主任陳啟仁說,該名患者因腦中風求診,術後詢問他是否有不良習慣、家族病史等,患者自述完全沒有,除了體重稍重以外,找不到太多明確的原因。但患者強調,最近非常著迷「跳床」,幾乎每天都在跳。

陳啟仁認為,不當或過度跳床的確可能是腦中風間接危險因子。他解釋,中風因血管裂開後產生血栓,進而堵塞血管,阻塞的部位若在腦部,就形成腦中風,血管狀況不佳的民眾,彈跳時,因身體快速上下移動,頸椎動脈極可能在頸椎內旋轉。

原本脆弱的血管,因拉扯、擠壓,極可能裂開。血管受傷後,身體雖會啟動修復機制,但結痂的傷口便可能形成血栓,也讓血管狹窄,血流不順、增加中風機會。

彈跳床運動最怕在翻轉時,脖子被撞傷造成骨折。2017年世界級體操選手的史威季(Ric Swezey)於美國維吉尼亞州一座彈跳場失足摔倒,頭撞到襯墊薄的牆,頸椎當場斷裂,氣管和血流受阻,造成他癱瘓、腦死。

國外報導指出,美國盛行的彈跳床運動,每年皆有民眾因脖子、背脊、手臂、肩胛骨脫臼或斷裂受傷,甚至因此死亡,6年內已有6至7人因彈跳床喪命,大型彈跳床運動還被美國體操選手喻為是「死亡練習場」。

陳啟仁說,近期風行的跳床運動雖然不完全與彈跳床運動相同,仍具有運動風險,目前雖然未指出跳床與中風的直接關係,但仍是危險因子之一。

提醒民眾注意,若是本身血管品質不佳,仍建議降低跳床運動的頻率,同時也呼籲政府正視新興運動的風險。

腦中風 血栓 脫臼 骨折 減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