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肥胖影響免疫力 打疫苗效果差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成大醫院最新研究顯示,肥胖不僅會造成糖尿病等問題,還會讓免疫力下降,即使是小感冒也可能變成嚴重感染,但到底多胖才算肥胖?醫師表示,每個人的情況不同,一般來說,BMI值只要超過27,免疫力就開始下降。

成大免疫團隊這項研究刊登在國際肥胖雜誌7月號上,成大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謝奇璋表示,過去醫學界注意到肥胖與代謝症候群之間的關聯,但較少注意肥胖也會造成免疫缺損,因此成大的這項研究發表後,在國際間受到關注。

成大家醫科醫師吳至行表示,據成大研究顯示,肥胖程度即使還未達到糖尿病,只要胰島素與脂肪酸的指數偏高,就會影響免疫力,而這兩項在一般健檢中並不會檢驗,較難發現異常;如果開始減重、運動,免疫力可恢復。

謝奇璋表示,肥胖者的器官因過多脂肪,長期處在發炎狀況,一般認為如果發炎,白血球的作用應該增強,但在肥胖者的情況並非如此。團隊蒐集成大肥胖門診患者的白血球,與正常人的白血球做比較,以細菌或病毒刺激後,肥胖者白血球所產生可活化免疫系統的激素,比一般人要低2到10倍,但抑制免疫系統的激素卻增加,使得對抗疾病的效力大打折扣。

吳至行說,臨床上可看到肥胖者對某些疫苗的反應較差,應與肥胖造成免疫力低下有關,因此像是肥胖的糖尿病患者注射感冒疫苗,效果通常比一般人差,會建議注射後隔周再加注一劑增強效力。

臨床上可見肥胖者確實較容易感染,小感冒也可能引發肺炎,美國之前針對H1N1流感患者研究也發現,肥胖者感染後,因免疫力差、死亡率相對瘦子要高。

【2014/07/03 聯合報】

糖尿病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