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天暖減肥大作戰 照體質對症下藥

【聯合報╱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

天氣漸回暖,慢慢換上短袖、短褲,不少民眾開始減肥大作戰,中醫師提醒,減重不能只靠節食,先確認自己的體質,看看是屬「實證」還是「虛證」,才能瘦得健康有元氣。

童綜合醫院中醫科主任張哲銘指出,坊間減重大多是節食,但易造成肌肉組織變少或脫水,基礎代謝率會降低。

張哲銘說,中醫減肥,首要工作是區分患者體質,才能對症下藥,一般可分為「實證」與「虛證」兩大類。

他表示,「實證」分為3類,「胃火旺盛型」主要症狀為口渴,食慾旺盛,建議使用冬瓜粥。「中焦濕熱型」為平時常飲酒、食用油炸燒烤或冷飲,可泡荷葉決明子茶。「氣滯血瘀型」症狀是患者身體有多處痠疼感,可泡玫瑰茶。

至於「虛證」方面,「痰濕堆積型」患者有水腫困擾,可煮四神湯,裡頭可加點山楂、陳皮;另還可煮山藥茯苓薏仁粥,健脾祛濕、降脂減肥。「脾腎陽虛型」則是疲勞倦怠,體力差且怕冷,可多吃羊肉炒韭菜,芝麻糊和核桃枸杞等。

張哲銘提醒,搭配飲食控制、多運動及改變生活惡習,才能健康減重。

中醫 減肥 減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