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減肥像馬拉松 要慢不要急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專題報導】

為了在螢幕上呈現苗條身材,演員、模特兒經常為了工作減重,卻也成為厭食症與暴食症的高危險群;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表示,減重成果要看一到兩年,而不是一兩天。

洪建德表示,減肥門診中經常可以見到神經性厭食症、暴食症或其他部典型飲食障礙的患者,同時都有不同程度的營養不良症狀,這類患者以女性居多。

營養過剩、營養缺乏、營養不均衡與營養素不足,都屬於營養不良範疇,也是過度減重最常導致的疾病;洪建德表示,過度減重民眾由於營養不良,除了影響身高體重,也會影響智力,落入厭食症與暴食症的惡性循環。

對於坊間流行的水果減肥法,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表示,水果中的果糖會代謝成三酸甘油脂,導致脂肪在體內堆積,缺乏蛋白質則會讓肌肉流失,「身材變成泡芙,外強中乾。」

至於代餐減肥,雖然代餐含大量水溶性纖維,容易有飽足感,但缺乏其他營養素。張斯蘭建議,代餐包只能取代三餐其中一餐,避免營養不良。

洪建德提醒,如果有倦怠、體溫稍低、體重減輕、骨密度低、肌少症、脂肪肝,都是營養不良的徵候;張斯蘭也說,減重不是短跑衝刺,而是馬拉松,重要的是恆心與毅力。

暴食 厭食 減重 減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