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禁食減重 有害身體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整理】

問:我原本就圓圓胖胖的,身高155公分、體重63公斤。經過一個冬天,又多了5公斤,很擔心到了夏天衣服穿得少的時候,自己會「原形畢露」,因此最近開始減重。

網路上說,少吃就會瘦,所以我不太吃東西,真的餓到受不了的時候,才吃一兩片蘇打餅乾,並且大量喝水充飢。一個星期下來,確實有瘦一點,但也開始覺得白天上學情緒不佳,也不太專心,甚至有點眩暈的感覺;晚上到餐廳打工,也常出錯、打翻東西。請問專家,這樣減肥不對嗎?(新北市,24歲,研究生)

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家庭醫學科醫師楊惟鈞答:

減重一定要適度、適量,許多醫學研究報告都顯示,太躁進減重反而對身體有害。減重要成功,除了要控制熱量、增加體能運動,一定要循序漸進,完全不吃東西,反而會使身體機能下降,也會傷害健康。

減重控制速率應控制在半年內減去原本體重8%,每天大約減少攝取500至1000大卡熱量,以這樣的速度,每周可以減少大約0.45至0.9公斤體重。舉例來說,90公斤的成人,理想的減重速度,是半年減少7.2公斤,才是比較好、比較健康且安全的做法。

運動可分為全身性運動和局部運動。全身性運動可以改善身體代謝,包含走路、騎腳踏車等,每天至少運動30分鐘,每周3至5天,運動時要達到有點喘,且心跳增快的感覺,才能達到效果。

局部運動可改善局部肢體脂肪堆積,比如仰臥起坐、抬腿等運動,就可以瘦腹部、腿部。剛開始做仰臥起坐者,建議每次做10下左右就要休息,避免運動傷害,至於每天做的次數則因人而異,但要避免急性肌肉痠痛。

建議每次做完至少讓腹部休息10分鐘,等持續進行1至2周後,再增加次數,持之以恆就可以局部消除腹部脂肪。

運動 減重 脂肪 體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