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鮮盒膠條變黑發霉怎麼清?家事達人教用1物 半小時快速去黴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早餐均衡 有助減重不復胖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早餐隨便吃或不吃,或者吃錯食物,攝取過多油脂,都容易造成肥胖問題。也容易影響白天工作、上學效率。

早餐與減重關聯性

吃早餐有助減重,若不吃早餐,人體在空腹後,身體機制會反應需要吸收更多能量,若因為忙碌而不吃早餐,身體反而會對熱量需求增加,造成食量逐漸上升,反而更易囤積多餘熱量。此外,不吃早餐也會影響血糖,當血糖過低,組織脂肪也會不斷增加。早餐不僅要吃,也要注意營養均衡,以助刺激交感神經促進新陳代謝,更有助於減重,減重後也可幫助不易復胖。

此外,早午餐的盛行,也讓許多人直接省去早餐,直接在接近午餐的時間吃早午餐,也容易破壞減肥大計。在中午時反而容易攝取更多熱量,以滿足飢餓感,且身體會將未能消耗的熱量轉化為脂肪,儲存體內。因此反而容易愈減愈肥。

不吃早餐其他影響

孩童、青少年消耗食物的速度比成人快,若沒有吃早餐,上午時段容易提不起精神,反應緩慢,影響學習能力。這是由於大腦得不到充分營養,血糖低於正常值,因而產生頭暈、昏昏欲睡的情形;且長期不吃早餐,還可能讓正在成長中的孩童大腦萎縮,影響智力發展。

此外,如有甲狀腺機能異常者,空腹工作容易讓身體為了取得動力,會動用甲狀腺、副甲狀腺及腦下垂體等腺體,去燃燒組織,除了造成腺體亢進外,也容易生成慢性病。另外,不吃早餐會影響胃酸分泌、膽汁排出,而降低消化系統功能,增加誘發胃炎、膽結石的機會。有糖尿病問題者,也容易影響血糖不穩定。

專家看法

三軍總醫院營養部主任王秀媛表示,早餐不吃空腹時,血糖下降,會降低抑制食欲的肥胖荷爾蒙水平,增加飢餓感,反而會讓人更想吃東西,而在午餐吃進過多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以滿足身體的需求反應。原則上早餐攝取也應注意營養均衡,尤其許多人容易忽略的纖維質、維生素,可選擇高纖全麥麵包或者增加蔬菜、番茄、蒸地瓜等,也有助消化,增加飽足感。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