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三餐併一餐 肯定瘦不了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報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部主任金惠民指出,基礎代謝率負責身體正常運作所需要的熱量,例如體溫、心跳及消化,這也是為什麼有些女性刻意不吃、快速減重下,心跳會變慢、體溫下降、走路虛弱、沒有月經、皮膚變皺,「這是身體的保護機制,用此方式來避免消耗基礎代謝率。」

三餐不正常 肯定瘦不了

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說,基礎代謝率的計算方式,是24乘以體重。她曾認識一名體重65公斤的女性,為了減重,原本正常吃三餐,改成每天只吃一餐。

原本依她體重來計算基礎代謝率,她吃三餐得到的基礎代謝率熱量應是1560大卡。但當這名女性一天吃一餐,只攝取600到700大卡,她的基礎代謝率因此下降,流失的其實是肌肉和水分。

等到這名女性變瘦了,恢復正常吃食時,她補回來的卻是脂肪,不是肌肉,即所謂「溜溜球效應」,所以常有人減重,會愈減愈胖。

吃飯有順序 先湯後菜再吃肉

有人想減重,卻總是覺得吃不飽。許惠玉提醒,千萬別把胃撐大了,除吃東西要細嚼慢嚥外,不妨調整進食順序,先喝湯,再吃青菜、肉類及主食,如此較有飽足感。許惠玉也建議,每天最好攝取30到35種食物,才能吃進不同的營養素,提供身體健康所需;同時每周以減0.5公斤為宜。

由於燃燒脂肪所需的熱量最少,其次為碳水化合物如澱粉,燃燒蛋白質所需的熱量最多。所以減重時,當然是少吃脂肪,多吃蛋白質及碳水化合物最好。

代謝率 減重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