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慢慢吃 可降低熱量攝取


攝影/陳柏亨、陳立凱

【聯合晚報╱陳麗婷】

不少人想盡辦法想減肥,一篇刊登在營養與飲食學院期刊(Journal of the Academy of Nutrition and Dietetics)的最新研究指出,其實只要吃慢一點,就能吃得比較少,而且吃完後比較不餓,可明顯減少吃下的熱量。

國內學者也認同這項研究,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助理教授蕭敦仁表示,每一口食物若能嚼20下再吞進去,確實有助於減少熱量攝取。

這篇研究的參與者,包括體重正常、肥胖或過重者,所有參與研究的人,都在放鬆、速度緩慢的情況下吃飯,之後再另安排他們在有時間限制、快速的情況下吃飯。

結果發現,慢慢吃的情況下,所有參與者都吃得比較少,而且吃完後比較不餓,尤其是體重正常的人,在慢慢吃的情況下,可以顯著減少熱量攝取。

美國德克薩斯基督教大學運動學系教授Meena Shah表示,之所以可以降低熱量攝取,可能是因為慢慢吃,能讓人比較清楚感覺究竟是還餓或已經吃飽。此外,慢慢吃似乎能讓人多喝水且胃部膨脹,也會影響吃的食物量。

蕭敦仁說,大陸哈爾濱大學生理學科也做過類似研究,近20名大學生參與試驗,第一周先讓學生隨心所欲地吃,並清楚計算吃進的量;第二周也讓學生大吃,但要求每一口必須嚼45下,結果發現總攝取量少12%。

蕭敦仁解釋,細嚼慢嚥會分泌「膽囊收縮素」,刺激中樞神經告知人體「吃飽了」的訊息。此外,食物咀嚼愈細,胃不需要太多蠕動、攪拌,食物就能送達十二指腸,可讓身體血糖上升,傳遞腦部「吃飽」的訊息。

他建議民眾,每一口食物最好都能嚼大約20下,而且最好嘴巴左右兩邊各嚼10下,有益健康。

熱量 體重 細嚼慢嚥 肥胖 多喝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