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怕撐、心怕鹹...8大器官怕什麼?喜歡哪些食物?一圖看身體器官照顧指南,教你吃出健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冬天 其實是減重的好時機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綜合報導】

強烈冷氣團陸續報到,溫度下降到十度上下,許多醫生都建議一定要做好保暖,除了避免心血管疾病突然發作外,也能降低感冒發生機會,因此很多人都能很討厭冬天,希望趕快步入溫暖的春天,不過很多人不知道,身體遇到低溫時,為了維持體溫,會增加新陳代謝,增加身體脂肪消耗量,達到減重的效果。

維持體溫就會消耗熱量

嚴寒中,就算在努力把自己包緊,一定仍然有暴露在外部位,讓我們感覺寒冷難耐,不過天氣冷不是完全壞事;人是恆溫動物,體溫會大多保持在三十七度,才能穩定身體正常機能,不過氣溫降低時,體溫會受到周遭溫度影響,身體就必須產生更多的熱量,才能維持體溫,意味著這是一個減重的好時機。

棕色脂肪使用率較高

身體中有二種脂肪,大致上可區分為棕色脂肪與白色脂肪,棕色脂肪可以提升體溫燃燒卡路里,嬰兒非常需要這種脂肪,來維持正常體溫,但隨著年紀漸長,棕色脂肪比率會逐步下滑;根據荷蘭研究,身體只要接觸到攝氏十六度的低溫,棕色脂肪就會起動機制,意味著在冬天,可能是個非常好的減重時間。

寒冷增加耐力

類似的研究中,要求十位女性每天維持浸泡在零度水中二十秒,連續三個月,研究團隊發現,受測者的血液中去甲腎上腺素含量較高,可以讓身體更能夠承受痛覺,因此可以推斷,在氣溫寒冷時,更能夠增加生活的意志力,加強向前的動力,比較能夠承受生活中的壓力,天氣冷反而是面對挫折的契機。

不要故意少穿衣

不過氣溫降低,有利於流感病毒活動,冬天往往是流感疫情高峰,尤其天氣變化,溫差一大身體就會受不了,很容易導致感冒,嚴重還可能喪失性命,研究學者依舊建議,天氣冷的時候一定穿好保暖衣物,維持身體體溫,千萬不要想藉著低溫,刻意少穿衣服減重或鍛鍊意志,反而帶來身體上的傷害。

國內專家意見

台灣肥胖醫學會秘書長林文元表示,脂肪能夠保護臟器,避免撞擊力傷害外,另一個最主要的功能就是保暖,因為它是天然的絕緣體,能夠抵抗低溫天氣,例如北極熊會在寒冬前儲存脂肪,但人類社會有保暖衣物,台灣民眾大多不缺營養,因此不需要儲存脂肪來保持體溫。

身體為維持體溫,會不斷產生熱量,會陸續消耗血糖、肝糖、蛋白質、與脂肪,為了保溫而消耗的脂肪量非常少,反而在冬天會有進食慾望,許多人會因為衣服寬大放下戒心,如果沒有好好控制,體重反而比夏天容易增加。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