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情緒不佳 易影響減重成效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

減重視個長期抗戰,不但要有長久的飲食規劃,還要有執行的決心,才能達到設定的目標,初期雖然大多能見到成效,但過些日子就會開始受不了,情緒波動越來越大,最後選擇放棄功虧一簣,其實情緒是減重成功很大的關鍵,讓自己越安定,達到目標的機率越大,反觀情緒越差,越容易重新選擇大吃大喝。

血糖不穩定情緒容易大起大落

仔細觀察自己,肚子餓時是否非常容易焦躁,吃飽後比較容易感到快樂,其實這是受到血糖影響,任意節食會讓情緒變差,每一餐都要吃是減重關鍵,不過必須選擇不容易讓血糖大起大落的食物,如全麥穀物、青菜、少油肉類,讓血糖可以保持穩定,不會突然降低,飢餓感就不會太劇烈,情緒也較不容易受影響。

睡眠受到酒精與咖啡因影響

很多人誤以為喝酒不會胖,但其實酒精的熱量非常高,啤酒更有液體麵包之稱,不僅如此,酒精會影響睡眠運行,讓大腦不容易進入深層睡眠,反而都在淺層睡眠中,白天情緒因睡眠不足大受影響,此外,若有喝咖啡、茶、提神飲料的民眾,睡眠也很容易受到干擾,會顯得焦躁不安,很容易選擇吃東西來放鬆自己。

心情不好要尋求專業協助

如果節食到情緒嚴重受影響,又不知道如何改善,就一定尋求專業協助,精神科醫師會透過心理輔導與藥物控制,讓憂鬱與焦慮的情緒降低,營養師可幫忙調整飲食,選擇適合個人食材,若長期感到悲觀與沮喪,最好停止節食,讓生活回歸正常,等情緒逐漸恢復後,在用正確的方式減重,才能達到最終目標。

國內專家意見

新光醫院營養師夏子雯表示,減重時千萬不可過度節食,應控制總熱量的攝取及每餐都要以均衡飲食的概念去攝取食物,可多選擇高纖、低脂、低GI食物,讓血糖不會忽高忽低,血糖不平穩除了容易產生飢餓感外,情緒也會變得不好,維持血糖穩定,就能降低飢餓感,也不會暴飲暴食攝取過多的熱量,並搭配規律運動,就能夠控制好體重。

血糖 減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