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想瘦身?飲食控制原則8:2為宜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 陳敬哲/台北報導】

少量多餐、吃健康的零食,或只吃早餐、午餐,間歇性禁食,可以讓人瘦?若干研究發現上述作法,讓人攝取較少熱量,然而醫師認為,禁食偶爾為之傷害不大,長期下來可能影響內分泌。

波士頓大學營養學副教授布雷克表示,如果確食挑選食物,控制熱量,隨時吃點零食、多吃幾餐,可以促進代謝,人體為了消化進來的食物自然消耗更多能量,增加代謝率。然而,零食必須挑選,如果只是吃洋芋片,可能有反效果,畢竟進來的熱量遠遠超過消化所消耗的熱量。適量的水果、堅果則是不錯的零食。

水果、堅果是不錯零食

如果每餐熱量三、四百卡,多吃幾餐沒問題,但民眾不一定能控制每餐的熱量,這是少量多餐的常見問題,尤其有些餐點量雖不多,但熱量驚人,一不小心就攝取太多熱量。

美國南加大醫學院教授,西城癌症中心主任大衛‧阿格斯博士在《無病時代》一書中指出,吃的時間規律,比一天吃幾餐重要,身體喜歡「可預測性」,吃飯時間不規律,身體不知何時能吃下一餐,進入求生模式,分泌較多抓緊脂肪的壓力荷爾蒙。

今年美國糖尿病學會年會上發表的研究顯示,只吃早餐、中餐的二型糖尿病患,身體質量指數降低,體重減輕,但跳過晚餐的建議,在學界尚未形成共識。

餓肚子上床不見得有益

布雷克副教授說,餓著肚子上床對健康不見得有益,但確實可以減少晚餐份量,過於豐盛的晚餐增加負擔。間歇性禁食也有支持者。曾有研究發現,肥胖的人即便平時不特別控制飲食,但固定幾天只吃五百大卡的午餐,八周瘦了十二多磅。

康乃爾大學的研究則顯示,跳過早餐的人,儘管午餐熱量攝取增加,但整天熱量攝取還是比吃早餐時少了四百多大卡。

對於飲食控制感到艱難的民眾,布雷克認為,可以考慮「八二原則」,也就是八成時間健康飲食,兩成時間可以稍放鬆。北市聯醫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周宗翰表示,偶爾禁食對健康影響不大,但如果經常禁食,恐影響健康,畢竟內分泌有一定的規律性,內分泌系統需要營養物質。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