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單一水果減重 營養失調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現代人飲食營養、熱量過剩,減重需求倍增,網路上流傳相關單一水果減重方式,容易影響人體營養均衡的攝取,反而有影響健康的疑慮。

常見單一水果減重方式

網路流傳包括像是有「香蕉減重」法,和米、麵等主食相比較,香蕉的熱量只有澱粉食物的一半,可選擇在早餐只吃一至二根香蕉,並配服一大杯水,午餐和晚餐都能正常吃。還有像是「蘋果減重」法,有方式是採取三天之內的食物全都用蘋果取代,其他食物都不吃,餓了就吃蘋果,據說三天內可以減二至三公斤。

還有美國一項研究指出,在達到相同飽足感的前提下,在飯前吃下約60卡的蘋果,可以減少15%攝取的卡路里。蘋果豐富的纖維能產生飽足感,因此可減少熱量的攝取。且新鮮現榨的帶皮蘋果汁,富含山梨醇、果寡糖,能促進腸胃蠕動和腸道菌叢平衡,改善便秘,不過應注意搭配多喝水,才有其順暢腸道的作用。

另外,還有「葡萄柚減重」法,採取早餐喝咖啡配半顆葡萄柚、午餐輕食配半顆葡萄柚,晚餐也是簡單食物,搭配半顆葡萄柚,更激烈的則是晚餐只吃葡萄柚,雖然一開始體重真的降低了,但因葡萄柚太酸,易造成胃部不適。

專家看法

三軍總醫院營養部督導胡懷玉表示,單一水果減肥法有其風險,且不會長期有效,長時間下來也有造成營養失調的疑慮。減重飲食強調一天攝取的總熱量控制,只要總熱量控制,不需要採取激烈的單一水果減重。均衡飲食應注意每餐最好都有六大類食物,主食澱粉含碳水化合物仍有其人體需求重要性,可減少攝取量,但不可完全不吃。其他像是蛋白質豐富的食物,如豆類也都是不錯的選擇,可代替動物性蛋白質的攝取。

注意事項

葡萄柚可能造成癲癇用藥、心血管用藥、降血脂藥、抗組織胺等藥物的代謝延緩,造成服藥的危險性,許多藥物也都會註明「不得與葡萄柚同時服用」的警語,有服用藥物者應特別注意。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葡萄 減重 蘋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