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減重餐 1天1排骨+1碗飯+菜

減重醫師表示,要精確計算熱量很困難,最簡單的方法是以食物份量來計算。 報系資料照
減重醫師表示,要精確計算熱量很困難,最簡單的方法是以食物份量來計算。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吃得不多,為何還是發胖?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體重管理中心主任王偉表示,九成的嚴重肥胖者認為自己「沒吃很多」,他曾收治一名38歲男性,體重180公斤卻不忌口,檢查發現心肌梗塞,且有心臟衰竭現象,但患者對自己狂吃很無感。醫師提出減肥者熱量及飲食對照表,呼籲建立總熱量控制概念。

王偉表示,這名180公斤的患者,體重急遽上升的關鍵,是經常應酬、飲食放縱,一餐可吃下一個披薩、一桶炸雞、大瓶可樂,但還認為沒吃很多。

患者體重破表還沒警覺,最後因胸悶送急診,檢查發現,心肌梗塞,心臟功能僅剩下50%。後來進行袖狀胃切除術,幫助降低食量食欲,三個月減20公斤,營養師也提供飲食熱量控制概念,教他如何選擇食物。

體重 x 21大卡=熱量上限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助理教授蕭敦仁表示,減重者一周減少0.5至1公斤較為恰當,以公式計算,體重60公斤者,每天每公斤體重乘以21大卡熱量,也就是控制一天攝取熱量為1260大卡,再對照食物熱量表控制飲食,就能逐步達到減重目標。不過,熱量攝取還是要依個人工作、身高等調整。

減重醫師黃政達表示,要精確計算熱量很困難,最簡單的方法是以食物來計算。例如,每天肉類分量最多只吃一塊排骨(約排骨便當的排骨大小),但過胖者要減為半塊。一整天白飯量控制在一碗到一碗半,蔬果因纖維豐富可多吃,並且多喝水,保持適當運動,長期持續就能減重。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