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持續運動卻大吃大喝 小心發胖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即使有運動習慣,也別盲目大吃大喝。美國路跑協會認證教練克利絲汀·蘿芙(Christine Luff)表示,很多長跑者不在乎食物的熱量與份量,認為「無論怎麼吃都會被消耗掉」,然而完全不控制飲食,還是會胖。

專家提醒,盲目飲食就是持續運動卻依然難瘦的重要原因之一,很多自認運動量很大的人進時根本不在乎份量與品質,他們認為,吃再多也不至於消耗不掉。

當然運動本身的確是熱量消耗的重要條件,肌肉的多寡能改變基礎代謝,一公斤脂肪能消耗四至十卡熱量,一公斤肌肉卻能消耗七十五至一百二十五大卡的熱量。增加肌肉量有助增加熱量消耗。

運動除了當下可以燃燒脂肪外,運動後仍可持續燃燒熱量。重量訓練更可以幫助增加肌肉量。

亂吃易胖,但過度節食也不好,易讓代謝力變遲緩,身體會發出警訊來調降基礎代謝以維持生命需求。經過一晚的睡眠,早餐更是重新啟動代謝的關鍵。多喝水加速體內各種化學反應及體內廢物代謝,同樣可以保持代謝力。充足睡眠可以讓瘦體素分泌,但如果都不動,肌肉處於休息的狀態,無法幫助身調節代謝。

儘管運動的人吃點零食雖無妨,但吃太多熱量破表,營養很少的食物,如糖果、汽水、甜甜圈。很多食物的熱量不低,但民眾多無特別感受,然而若在食物的說明旁列出需多久的活動及哪一種項目的運動才能消耗時,或許民眾開始較為謹慎。

不少運動選手在飲食上也常有油脂攝取過多及因外食造成蛋白質攝取不足的情況。如果沒有專業指導,運動選手也常因訓練時間較長或為個人喜好及營養知識缺乏導致營養不均衡。民眾或選手都需涉獵更多基礎及進階運動營養的知識及外食選擇技巧。

營養師徐裴莉提到,國人含糖飲料及甜食糕餅攝取量日益增加,建議儘量選擇清淡烹調,飲食均衡種類多樣化。不妨每天以2份水果取代含糖飲料及糕餅甜食,可改善健康。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運動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