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減重求快 恐加速老化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當下定決心要減肥的時候,多數人總是想減越多、時間越快越好,但為了求快而過度運動,反而會對身體造成嚴重傷害,而短時間、大幅縮減熱量攝取,則會讓人暴躁易怒、記憶力變差,還可能加速身體老化。

美國皮膚科醫師大衛‧斑克分析,細胞分裂、修復需要一些特定營養素,如果一個人突然急遽減少脂肪、碳水化合物或熱量攝取,就會影響細胞健康。此時皮膚就會變得比較差。舉例來說,皮膚需要一些必需脂肪酸,但身體並不會自己製造這些脂肪酸,因此飲食脂肪攝取量過低便會造成皮膚乾燥、掉髮、指甲容易碎裂等問題。

脂肪也是維持大腦細胞壁功能重要關鍵,不同型態脂肪對大腦有不同的用處。像魚裡面的油脂就會影響大腦認知功能、記憶力與情緒穩定,如果飲食中的總脂肪量不到建議量百分之二十五,大腦功能就會開始衰退,且情緒會變得特別焦慮、沮喪,壓力也會增大。

有的人為了減肥就開始拼命運動,原本可能只跑步兩公里左右,突然瘋狂多跑好幾公里,這種運動方式很容易造成足部慢性疼痛。若不斷重複同一種類型運動,很可能傷害到膝蓋、關節,國外醫師建議,使用矯正鞋墊可幫助減輕膝蓋負擔,並預防足弓受到傷害。要避免發生這些運動傷害,最好能交叉進行不同種類運動,運動時也不宜過度逞強,以免肌肉、組織受到傷害。

想像自己的身體就好像一台電腦,當許多程式同時在跑,大腦會依據重要性選擇運作優先順序,大腦會優先維持、穩定心臟功能,然後才會顧到免疫系統,如果營養、熱量攝取不足,免疫系統就受到波及,免疫力便會下降。美國喬治亞州立大學研究發現,一旦攝取過少熱量,新陳代謝也會變慢,身體會燃燒更少熱量,導致減重功效大打折扣。

國泰綜合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黃莉棋表示,有的人過度節食,不吃米飯,只吃高蛋白食物,這種做法不但會增加腎功能負擔,還可能造成酮酸中毒。若一天吃不到一千卡熱量,長時間下來,會影響到荷爾蒙分泌,女性月經就會變少,甚至沒來,卵巢功能、腎上腺素分泌都會出現異常,由此可知,適量熱量攝取對身體真的非常重要。黃莉棋醫師建議,減重速度不宜過快,建議一星期減重幅度最好控制在零點五到一公斤一星期減重三公斤以上就可能危害身體健康。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熱量 脂肪 運動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