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空腹喝優酪乳減肥 恐胃食道逆流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

想單靠優酪乳「清腸胃」瘦身,你可能用錯方法了!腸胃科醫師指出,近日發現門診中,罹患胃食道逆流的年輕女性激增3成,探究原因才發現多為不當減肥引起,尤其許多人愛用「優酪乳減肥法」,長時間空腹喝優酪乳,不但效果差,還恐導致食道變窄結疤。

單喝優酪乳或檸檬汁 傷害胃黏膜

台北中山醫院腸胃科吳德強醫師指出,胃食道逆流容易出現在肥胖或積極減肥的人,尤其年輕女性約佔7成。臨床常見患者減肥過程中採取禁食,或單一食物減肥法,如優酪乳或檸檬汁等,希望能「清腸胃」,但長時間空腹攝取過酸的食物,反而會讓減肥者胃酸分泌過多,導致胃黏膜受創。

日前收治1位23歲的年輕女性,自述半年來因工作壓力大,體重暴增10公斤,試過許多減肥方式效果都不好,改採優酪乳和蘇打餅減肥瘦了3公斤,後來乾脆只喝優酪乳,沒想到開始感覺口中有酸苦味,喉嚨不舒服,最後因胸口灼熱疼痛才發現胃食道逆流。

吳德強醫師表示,不管是市售的含糖優酪乳或是自製的優酪乳,單靠優酪乳減肥讓你短時間瘦下來,只是因為攝取熱量不足,常常餓得頭昏眼花也難以堅持,更容易出現復胖,引發溜溜球效應。

另外,臨床上也常聽到患者認為喝優酪乳可改善胃潰瘍或胃食道逆流,但沒想到反讓胃病症狀加重。其實,目前並沒有研究證據顯示優酪乳可以改善胃疾或胃食道逆流,且如果太甜的優酪乳,反而還會刺激胃酸分泌,加重症狀。

吳德強醫師提醒,容易因減肥不當,罹患胃食道逆流的年輕女性,應該要避免單一食物減肥,或穿著過緊的衣物。最重要的還是平常飲食要定量與控制,並非一味節食,若症狀嚴重則須儘快就醫治療。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減肥 胃食道逆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